首頁 要聞 綜合

涉詐領助理費交保改裁羈押 戴寧律師今提抗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嘉義市議員戴寧涉詐領助理費,嘉檢訊後聲押,嘉義地院10日裁定80萬元交保,但檢方提抗告,臺南高分院撤銷發回重裁。嘉義地院13日重開羈押庭裁定收押禁見,戴寧委由律師陳澤嘉提抗告。

戴寧涉嫌詐領助理費逾新臺幣500萬元,嘉義地檢署9日搜索並傳喚戴寧等8人到案,檢方10日向嘉義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嘉義地院認為,檢調搜索時人證物證俱全,案情大致明朗,戴寧已無湮滅證據及勾串共犯之虞,裁定8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戴寧則發布聲明否認犯行。

檢方不服提出抗告,臺南高分院12日提出3點質疑,撤銷裁定,發回嘉義地方法院重審。嘉義地方法院合議庭13日重開羈押庭,戴寧在陳澤嘉的陪同下步入嘉義地方法院,她面對媒體詢問僅說「有信心、謝謝大家的關心」。

嘉義地方法院法官兼發言人洪裕翔表示,戴寧針對部分事實原稱不記得,13日卻交代明確,說詞還與另名證人所述相同,足認戴寧有串證之虞。洪裕翔提到,戴寧辯稱助理聘用是其父母所為,與其他證人所述不同,就此部分尚須傳喚戴寧的父母及其他證人到案釐清,由於戴寧與其父母的關係密切,有勾串的可能,因此審酌戴寧涉案程度高、涉案時間長達9年,基於比例原則裁定羈押禁見。

陳澤嘉在羈押庭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法院裁定羈押的理由不充足且十分牽強,戴寧無法接受,所以委由他14日提出抗告,盼司法單位盡速處理,交保或是其他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