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華碩停止對俄出貨 捐3千萬賑濟烏克蘭

圖為華碩的商標。(SAM YEH / AFP)
圖為華碩的商標。(SAM YEH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日前在推特(Twitter)發文點名華碩(Asus),呼籲華碩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並退出在俄業務,而費多羅夫也公開寫給董事長施崇棠的信件。華碩14日晚間在推特發文回應,對俄國市場的出貨已停止,將捐助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賑濟烏克蘭專戶」新臺幣3千萬元。

費多羅夫10日在推特發文,公布給華碩董座施崇棠的公開信,呼籲華碩應該終止在俄國的營運,並停止拓展相關業務。他強調,俄羅斯的坦克與導彈持續殺死和平的烏克蘭人,而IT產業向來支持和平與民主,俄羅斯人「他們沒有道德權利使用你們(華碩)的精湛科技」。

費指出,資訊科技產業一直支持民主的價值觀,烏克蘭政府也相信華碩抱持相同觀點,現在的責任就是選擇,「人們的性命比任何時候都更取決於您的選擇」,華碩應退出俄國,直到它完全停止侵略烏克蘭,並恢復公平秩序為止。

對此,華碩14日在推特貼文表示,華碩深度關切在烏克蘭逐漸升級的人道主義危機,已積極為當地受影響的同事及家人提供援助,並將持續關注情勢的進展。

華碩並強調,一直致力遵從所在各國的規範,加上供應鏈、物流、銀行交易及其他因素所形成的複合性挑戰,對俄羅斯市場的出貨已停止。

華碩表示,為盡一份力量,華碩將捐助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賑濟烏克蘭專戶」新台幣3000萬元,衷心期盼和平及人道援助能即時給予每一位受影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