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初擁》劇組意外釀2死 影視圈籲重視拍攝安全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3日電)「初擁」劇組11日發生拍攝意外,2名工作人員墜谷搶救不治,引發外界關注。劇組演員姚愛寗心痛嘆,過去常因覺得自己渺小而妥協於不平等待遇,但這卻讓工作人員暴露風險之中。

多曼尼製作公司拍攝影集「初擁」今年2月開鏡,3月11日前往苗栗南庄神仙谷取景,黃姓攝影師及王姓收音助理在收工時,卻不慎跌落溪谷,傷重不治。

參與拍攝的演員炎亞綸事發後,率先在社群平台上沉痛呼籲,在製作單位能給予工作人員正確安全措施與合理工時前,將聯合其他演員停工,盼喚起各界關注安全問題。製作公司也在昨天宣布「初擁」全面停工。

同樣參與拍攝的演員張睿家,也在臉書坦言事發至今仍難以接受,「明明我們還一起在為新戲奮鬥著。我不斷的重複看著你替我拍的最後一顆鏡頭,你在攝影機後的背影」。

張睿家表示,雖然「初擁」開拍至今時間不長,但他能感受2名工作人員100分的專業和對工作的熱忱,「拍戲的大環境中常存在著危險,其實各行各業都不容易,期盼大家都能好好保護自己,不讓憾事再發生」。

同劇組演員姚愛寗也心痛在社群發文,「發生這樣的意外沒有人可以接受,但也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希望藉由這次的事件,能夠讓大家更正視『拍片安全』問題、改善所有拍片人員的工作環境」。

姚愛寗說,過去她常常覺得自己渺小,而妥協於不平等的待遇,「而這次我真的學到,若我妥協了,也就讓每個工作人員暴露於風險中;每部片都是由不同工作崗位的劇組夥伴一起完成的,不管是拍攝時數、安全措施、身體狀態,每個環節都不該隨便」,但願這份提醒的重量能真正帶來改變。

此外,演員吳慷仁也在臉書寫下:「如果體制的運作有問題,我應該也是幫凶」,自認自己是逞強拚命工作的演員,對超時工作心軟、不夠保護自己,習慣流了汗才叫稱職、流了血不喊疼叫做敬業。

吳慷仁說,想著想著,眼眶紅了、心裡也有很多對不起,「對不起和我一起工作的夥伴,對不起那些剛入行的年輕人,如果可以,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才能不要再對工作人員說抱歉」。(編輯:張芷瑄)11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