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騰訊、阿里 一年市值損逾28兆

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及阿里巴巴總市值共已蒸發逾1兆美元(約新臺幣28.5兆元)。(GREG BAKER / AFP)
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及阿里巴巴總市值共已蒸發逾1兆美元(約新臺幣28.5兆元)。(GREG BAKE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自去年起擴大對企業的監管力道,科技股在中國股市暴跌中首當其衝。外媒統計指出,自香港恆生科技指數2021年2月觸及新高點以來,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及阿里巴巴總市值共已蒸發逾1兆美元(約新臺幣28.5兆元)。

根據彭博社週二(3月15日)彙編的數據顯示,恆生科技指數在去年2月創下紀錄高點以來,該指數成分股共損失2.1兆美元,騰訊及阿里巴巴合計就佔了一半以上。

報導指出,自中共遏制科技企業獲利能力以來,恆生科技指數已自高點下跌65%。由於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使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企可能被迫自美國交易所退市,人們擔心經濟放緩波及營收成長,也使股市重創。

彭博社週一(3月14日)報導指出,在美國交易的中企股票去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榮景,如今,它們自高點已下跌72%,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跌幅,與那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代初網際網路泡沫破滅期間78%的跌幅也相差不遠矣。光是阿里巴巴就損失了約5,220億美元的市值,這是全球最嚴重的股東財富縮水。

文章提到,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結盟後,市場擔心此舉將損害中國經濟的全球龍頭地位,跌勢加劇;還有,中企自美國退市的風險日益增加,也令股市承壓。香港投資公司Brooke Capital Ltd.創始人布魯克(Jonathan Brooke)說,俄羅斯的損失對投資組合經理產生了巨大的心理影響。

傳騰訊、阿里巴巴裁員3成

中國社交平臺週日(3月13日)開始傳出科技業巨頭騰訊與阿里巴巴的裁員消息,員工內部猜測騰訊預計裁員10%至30%,阿里巴巴裁員30%,相關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消息傳出後,騰訊與阿里巴巴14日股價狂洩約10%。

上週,就已有阿里巴巴員工在職場社交平臺透露,阿里巴巴即將開始新一輪裁員,旗下MMC事業群就裁員20%,多個業務線已經初步敲定裁員名單。

騰訊與阿里巴巴並未針對上述消息作出回應。

外媒:騰訊將遭央行「破紀錄罰款」

不只如此,《華爾街日報》週一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最近發現,微信支付無視官方的反洗錢規則,被發現允許通過賭博等非法交易方式轉移和清洗資金。

知情人士說,微信支付在遵守「了解你的客戶」和「了解你的業務」等規定方面存在漏洞,因為這些規定意味著,必須核實在其平台上交易的用戶身分、交易的資金來源。

知情人士說,中國央行在2021年例行檢查中發現了騰訊這些不合規行為。罰款金額仍在商議中,可能至少達人民幣數億元,將遠遠高於過去的這類罰款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