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高層羅馬會談 外交部:美已對我簡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中外交高層14日羅馬會談觸及臺海情勢。對此,外交部15日表示,臺美溝通管道順暢,美國會前與事後都在第一時間向臺灣簡報會議內容,但基於雙方慣例與默契,相關細節不方便對外說明。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進行會談,美方曾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及北京在臺海的挑釁行為等表達關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例會上表示,外交部一向密切注意美國與中國高層互動情形,並在臺北及華府與美方均有緊密良好及順暢的溝通管道。針對這次會談安排及會談情形,美方已在事前及事後第一時間向我方簡報,但是基於雙方慣例及默契,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

歐江安強調,拜登政府多次強調對臺承諾「堅若磐石」,此立場不僅反映在美方新印太戰略報告中,也透過派遣跨黨派資深訪團抵訪臺等方式,以實際行動力挺臺灣。面對中共軍事、外交及經濟威脅,我國將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與協調,共同捍衛國際秩序,促進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外交部呼籲,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採取具體作為譴責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侵略,並配合國際對於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以維護國際秩序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立院報告:面對挑戰堅定走向國際

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應邀立院業務報告,據外交部提交書面報告指出,「踏實外交」八項工作重點,包括鞏固邦交、深化理念相近國家關係、擴大國際參與、深化新南向政策、擴大參與區域經濟組織與合作、讓國際聽見臺灣聲音、善盡國際責任,以及精進便民措施。鞏固邦交,推動高層互訪,但絕對不會和中國進行無謂的金錢外交競逐。目前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是最優先目標。此外,我將與國際友好國家合作,堅守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的國際共識。

外交部強調,「中國打壓」仍是臺灣當前外交工作最大挑戰。重點有四,第一、烏克蘭戰爭使民主陣營國家必須合作對抗威權國家,第二、全球戰略中心印太地區的最大威脅仍是中國,第三、中國持續在國際打壓台灣,第四是中國對臺惡行使臺海安全更形重要,臺灣戰略地位更受重視。報告強調,中共對臺文攻武嚇,極力阻撓臺灣國際參與,誘迫臺灣邦交轉向,威嚇其他國家與臺灣發展雙邊關係,矮化臺灣民間團體在體育和學術參與地位或權益,臺灣即使面對諸多艱鉅外交挑戰,仍會堅定走向國際社會。

美台關係上,外交部報告細數過去一年美國政府支持臺灣的各種言論、書面報告與決議,強調臺美關係「堅若磐石」;臺日關係方面,外交部稱「穩健友好」,日本是在CPTPP中最支持台灣加入的會員國,台灣在確保食安及符合國際規範下,上月調整對日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限制,未來臺日將持續強化食安合作及建構對話平台。至於臺歐關係則是「平穩進展」,報告特別突顯臺灣與中東歐關係進展,包括與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波蘭等國互動。

遭列不友善國家 外交部:注意駐俄處匯兌經費狀況

俄羅斯將臺灣列入「不友善國家地區」清單。外交部亞非司司長楊心怡15日指出,外交部已請駐俄處與當地臺僑隨時保持聯繫,掌握僑胞的狀況與需求,外交部關切駐俄羅斯代表處是否有兌換外匯的困擾,已請駐俄表處瞭解經費運用可能面臨的困難。

俄國營電視員工提醒勿信宣傳 吳釗燮讚:勇氣發聲

一名俄羅斯國營電視臺員工在新聞直播時闖入高舉反戰、勿信政府宣傳等標語;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大讚,該員工為良知發聲需要勇氣,呼籲俄羅斯立刻停止戰爭的罪行,臺灣將持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