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網球四大滿貫賽宣布 決勝盤統一試行搶十制

溫布頓網賽曾出現11小時大戰。圖為溫網LOGO。(DANIEL LEAL-OLIVAS/AFP)
溫布頓網賽曾出現11小時大戰。圖為溫網LOGO。(DANIEL LEAL-OLIVAS/AFP)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網球四大滿貫賽組委會17日宣布,今年的大滿貫賽全將試辦決勝盤6:6平手後搶10規則。

據中央社報導,在此之前,選手在決勝盤打到6:6平手時如何決勝負,四大賽使用的規則各有不同。澳洲公開賽(Australian Open)已使用搶10制,美國公開賽(US Open)50年來選擇採用傳統的搶7制。

法國公開賽(French Open)在比賽進入決勝盤時,不以搶7定輸贏,而是必須連贏2局才能獲勝。溫布頓網球錦標賽(Wimbledon)2019年在選手決勝盤打到12:12平手時,改用搶7制。

法新社報導,四大滿貫賽主辦單位發聲明說:「四大滿貫賽組委會(The Grand Slam Board)很開心的宣布,共同決定在所有大滿貫賽實施搶10制,在所有決勝盤打到6平後,以搶10決定勝負。」、「四大滿貫賽組委會強烈渴望讓大滿貫賽比賽規則維持一致性,因此做出這項決定。」

除了美網外,其他大滿貫賽是到3年前才有決勝盤搶7規則。在2010年溫布頓網賽美國好手伊斯內(John Isner)對上法國選手馬育(Nicolas Mahut)一役,伊斯內鏖戰超過11個小時,最後是打到第5盤70:68才勝出後,網壇開始出現改變規則的呼聲。

四大滿貫賽組委會又說,他們將先檢視搶10制試行結果,再考慮是否「適用於永久的規則變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