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坦克敵不過新武器及泥濘地

3月12日,烏克蘭國防部宣稱在蘇米(Sumy)地區伏擊並繳獲了俄軍坦克。(烏克蘭國防部)
3月12日,烏克蘭國防部宣稱在蘇米(Sumy)地區伏擊並繳獲了俄軍坦克。(烏克蘭國防部)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俄羅斯以世界上最大的坦克部隊開始了烏克蘭戰爭,但俄軍損失慘重,暴露了俄羅斯坦克在現代戰場上的弱點。

《華爾街日報》週四(3月17日)報導,據追蹤軍事裝備損失的網站「Oryx」,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損失了230多輛重型裝甲履帶車,許多坦克被摧毀,或被遺棄、接收或損壞。

而烏克蘭政府提供的數據更大,稱該國已經摧毀了400多輛俄羅斯坦克和更多輕裝甲軍用車輛。俄烏開戰前,俄羅斯擁有約三千輛重型坦克,烏克蘭大約有850輛坦克。

坦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首次進入戰場,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發揮核心作用。二戰期間,當時的蘇聯透過坦克擊敗了德國,成為當時最傳奇的行動之一,而在現代戰爭中,這種優勢似乎消失了。

分析人士說,俄羅斯裝甲部隊最近幾週在戰場上受到的重擊,可能是二戰以來,坦克在短時間內被摧毀的數量最多的一次。

在二戰時期,用一輛坦克摧毀另一輛坦克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今天,烏克蘭靠著更精良、更靈活的武器,包括土耳其製造的武裝無人機,及步兵攜帶反坦克飛彈來對抗坦克。這些高科技裝備讓烏克蘭士兵以寡擊眾,對俄羅斯坦克、裝甲車和補給隊造成巨大損失。

白宮本週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另外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標槍飛彈、其他反坦克武器,及100架高度致命的「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等。

除此之外,烏克蘭正面臨每年春秋的泥濘季節「拉斯普蒂察」(俄語Rasputitsa,指解凍或大雨造成的道路泥濘)。「拉斯普蒂察」預計出現在3月下旬,持續3~4週,或讓強大的軍隊深陷泥濘,無法前行。

近日,在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hiv),5輛俄羅斯坦克陷在泥濘中,俄羅斯士兵被迫放棄坦克,步行離開。據報導,坦克後來被烏克蘭國防軍接管。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軍事分析家別列斯科夫(Mykola Beleskov)說,「已有無數次俄羅斯坦克駛入田地,然後陷入其中的事件」,隨著時間延長,俄國可能放棄進軍,因為冰雪解凍後俄軍會更麻煩,時間所剩不多。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對《華日》說,俄羅斯可能就形勢調整戰術,協調部隊,俄羅斯「在聯合作戰方面效率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