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檢」「執」合作 貴金屬「鈀」金全臺首賣

	111年3月24日上午10點於嘉義分署(嘉義市中山路96號)拍賣室進行全臺首次的鈀金拍賣。(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111年3月24日上午10點於嘉義分署(嘉義市中山路96號)拍賣室進行全臺首次的鈀金拍賣。(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與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再度聯手,將在111年3月24日上午10點於嘉義分署(嘉義市中山路96號)拍賣室進行全臺首次的鈀金拍賣。拍賣的鈀金是三塊已經提煉過的鈀金塊(含袋重1,609公克)及2,565公克鈀金尾渣(含袋重)。

拍賣室一景。拍賣室一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本次拍賣的鈀金,是由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偵辦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案件中扣押沒收而來,沒收原物的狀態是煉製毒品的原料氯化鈀。因鑒於鈀的價值不斐,如果進行沒收銷毀,會造成資源的白白浪費,實在可惜,所以,才促成了這次的拍賣。

「鈀」是一種有光澤的銀白色金屬,鈀與鉑都是鉑族(PGM)稀有元素家族成員。鈀的儲量只有鉑的 70%,因此比鉑金更為稀有。相同的體積,鈀金重量為鉑金的 56%,硬度比鉑金硬了 12.6%,更因為具有銀白色光澤,所以也常被當作是珠寶的原料,被稱為「最貴的貴金屬」。

鈀金對氫的反應比鉑金大,因此也會被拿來當作氫化或脫氫催化劑。目前技術的進步,更有逐漸取代鉑金當作是汽車觸媒轉化器材料的趨勢,是相關珠寶、汽車產業最新重要的原料。

現在正值國際局勢動盪、俄烏仍交戰之際,一切原物料價格都在走俏看漲,國際間貴金屬交易行情更是不斷攀升,對於懂貴金屬、懂投資的人來說,嘉義分署這次的拍賣,絕對是行家們最佳的出手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