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5樓以下火災近8成 議員提3建議強化安全

2020全國火災統計分析(高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2020全國火災統計分析(高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3月21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及質詢,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表示,據統計,5樓以下火災近8成,目前市府對於5樓以下建築火災因應措施,以補助住宅火災警報器為主。建議更要宣導就地避難、鼓勵設置暫時避難空間、新建物強制裝設住警器,強化5樓以下消防安全。  

林于凱說,去(2021)年10月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人死亡,隨後市府提出一系列因應措施,包括強制高市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落實8層以上15層以下集合住宅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這些措施皆針對大樓。  

他指出,據「2020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2020年有5,595起建築物火災發生在一到五層,佔79.7%,5層樓以下建築物火災中身亡112人,佔比達87.5%。以建築類型來看,2020年火災造成的死亡,發生在獨立住宅最多,佔53.9%(75人),次為集合住宅,佔28.9%(37人)。   

他說,日前實地進行街訪,發現許多市民遇到火災的反應是「用濕毛巾嗚住口鼻逃生」、「用裝滿空氣的袋子套在頭上逃生」,這些觀念可能源自早期宣導。但近年研究指出,如在起火後幾分鐘內未能逃離火場,並發現門外已濃煙密布,與其冒險逃生,不如就地避難。尤其年長者逃出火場所需時間是年輕人的2至2.5倍,選擇逃生更是險象環生。   

林于凱強調,就地避難空間,要選擇有對外窗、且能與起火地點區隔的隔間。如條件允許,更可選用防火建材設置「臨時避難空間」,延長等待救援時間,提高存活機會。   

他認為,新建物應將住宅火災警報器列為必要的室內配備,雖增加不少成本,但對於防範於未然,卻可以發揮保命的重要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