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西倡導電話祭祖 網諷:先燒手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各地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陸續爆發。恰逢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即將到來,廣西省都安縣官方宣傳機構提前發文,倡導民眾非必要不出行,「可透過影像、電話等方式緬懷先人」,被網友調侃:「要不要燒個手機下去先?」

或許是因為擔憂清明掃墓造成的人員流動對地方疫情防控帶來麻煩,廣西河池市都安縣文體旅遊局「未雨綢繆」,提前於3月17日在其官方微信上發文,呼籲當地的城鄉居民主動勸導身在外地的親屬,清明節不必返鄉探親訪友、掃墓祭祖;文章稱,緬懷先人不必拘於形式,「可透過影像、電話等方式表達對先人的懷念和追思」。

結果,這篇官宣文章被網友們當成「奇文」而廣為轉發,遭到眾網友的批評和嘲笑;有網友調侃道:「要不要燒個手機下去(陰間地府)先?」

都安縣文旅局隨後於3月18日將這篇宣導文章刪除,並發文辯稱,他們是轉載了相關部門的文件,可能沒注意到表述方面的問題,現已刪除該文;不過,依然有不少網友繼續批評都安縣官方犯下這樣的低級錯誤,且表明官場人員的素質堪憂。公眾號「常識流通處」則發文表示,清明祭祖這事是最強調儀式感與在場感的,「是可以透過影像與電話代替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