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交出中資股財務資料 傳中共擬些微讓步

2021年1月1日至8月17日,中資股總市值淨減少6,600億美元。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2021年1月1日至8月17日,中資股總市值淨減少6,600億美元。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3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當局的監管機構日前已要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在內的部分在美上市公司做好披露更多審計訊息的準備。

據路透社3月23日消息,有兩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共監管機構正在考慮一項提議,對於一些不收集敏感數據的中國公司,允許美國監管機構檢查這些企業的審計工作文件。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證監會本月早些時候召集了百度和京東,要求他們提供準備2021財年的審計文件,以備美國監管機構提出更多的披露要求。

因為當局不允許討論會議細節,消息人士不願具名。

對於路透社置評請求,中共證監會尚未回覆,阿里巴巴、百度、京東和微博暫未回覆置評要求,拼多多和網易也尚未置評。

路透社認為中共監管機構的最新舉措表明北京願意做出一些讓步,以解決中美之間長期以來在審計問題上的僵局。

因為中共當局不允許在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原始底稿出境被審計,多次拒絕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檢查要求,所以這些公司長期以來被美國部分投資公司質疑財務造假,為了保護美國投資者的利益,美國2020年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該問責法規定從2021年年報起,如果PCAOB連續三年無法審查發行人的會計師事務所,該股票將被禁止在全美交易所交易並強制在美股市場退市。

2021年6月提出的「加速外國公司問責法」草案提議,將審查時間從三年縮短為兩年(即2023年初披露2022年年報後)。草案目前僅在參議院通過,尚未形成正式法案。

對此,業界認為該矛盾無法調和,中共不會讓步,投資者也開始賣出中概股股票。

財新網3月15日引述一位外資機構人士的分析說:「雖然說中概股還有兩年退市,但是對於一些機構投資者就變成了這個月底前拋空。養老金、大學捐贈基金、共同基金等,很多都看重PMR(謹慎人規則,Prudent Man Rule),投資管理人需要規避風險資產,對沖基金也很難不跟,最後就成了踩踏中概股。」

臺灣財經專家吳嘉隆表示中共當局不想遵守美國的規則,中概股遲早要退出美國資本市場。

至於中共當局禁止美國監管機構審查中國公司審計底稿的原因,現居美國的經濟學家黃峻(Davy Jun Huang)表示,審計底稿當中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首先,它背後有一定的官商勾結,是當局通過一些政府關係批給他的;其次,中共干預企業經營行徑會由此曝光;再有,中國公司普遍造假,中共當局心知肚明。「中國有些企業不符合美國上市標準,它連續很多年虧損,它的財報編寫過程整個都在造假。」黃峻說。

著名咖啡連鎖店瑞幸咖啡、著名影音平臺愛奇藝、線上教育機構「跟誰學」等在美上市中企都曾被查出財務造假。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