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告希拉蕊等人密謀誹謗

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左)與前總統歐巴馬(右)資料照。(Caroline Brehman / POOL / AFP)
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左)與前總統歐巴馬(右)資料照。(Caroline Brehman / POOL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3月24日)控告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及民主黨領袖等人,聲稱這些人誣指他在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與俄羅斯勾結。

法新社報導,川普向佛羅里達州聯邦法院提出的訴狀寫道:「在2016年大選的準備期間,希拉蕊.柯林頓及其同夥策劃一起不可思議的陰謀,不僅震撼良心,也冒犯了這個國家的民主。」

川普指控,「被告們串通一氣,惡意謀劃,編造假陳述,指稱共和黨籍對手川普與敵對外國主權勾結。他們合謀只有一個自私自利的目的:誹謗川普」;這些人所採取的行動包括「偽造證據、欺瞞執法機關、濫用高度敏感資料來源」,這些行動是「如此無法無天、具顛覆性和煽動性,連水門案都相形見絀」。

除了希拉蕊之外,其他被告還有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擔任希拉蕊2016年競選總幹事的波德斯達(John Podesta)及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

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也在被告之列,他在選前提出一份文件,內容包含據稱對川普不利的資訊。

川普多次批評史蒂爾的文件「造假」,《紐約時報》也判斷,並無確鑿證據可支持這份文件中的許多說法。一名參與撰寫這份文件的俄羅斯分析師已因欺騙調查此案的FBI探員而在美國被起訴。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2016年大選一案,結果「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川普「通俄」。

其他被告包括為希拉蕊競選陣營工作的博欽(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及博欽聘請來研究競選對手的Fusion GPS公司。這家公司專門從事商業研究、提供戰略情報。

川普希望進行陪審團審判,並要求至少7,200萬美元(約新臺幣20.8億元)的賠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