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號召增加耕地 地方政府水泥鋪土種菜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期的東歐地緣衝突導致糧食安全危機升級,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多地政府發起退林還耕、復耕還田的社會運動。

在今年3月上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呼籲保障糧食安全,並提出「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能力」等多重主張,旨在增加糧食產能。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多地政府發布指令增加耕田,但是這一號召導致許多農民的果園、林地被損害,一些地區也開始拿水泥地做文章,在路面上鋪土插秧。

來自社交媒體的照片與影片顯示,多地政府將此前的籃球場、公園廣場甚至是馬路,作為復耕還田的對象,在水泥路面上鋪土,弄成耕地種菜。

微博網友評論表示,水泥地裡種地瓜,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政府部門不顧農民死活,砍果樹、種番薯,幾年前搞退耕還林,現在為了政績退林還耕,強行切斷農民經濟來源,很難找到如此荒唐的政府,什麽政策都是一刀切。

行業人士認為,中共政府如此迫切的要求促進糧食生產,可能是糧食真的出了問題。

在這之前多年,為了響應中共政府的發展號召,中國各地許多耕田被改種林地、徵用為地產開發項目,甚至被建成觀光度假村,這都造成了中國耕地快速減少的局面。近期,中國國務院宣布,將展開第3次全國土壤普查,相關調查直接與糧食生產有關。

3月11日,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糧食作物出現出口損失,已經導致國際糧油貿易市場出現短缺的可能性增加。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市場每年需要從國外進口大量的黃豆、玉米、小麥等產品。2021年,烏克蘭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玉米供應來源。中共海關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從烏克蘭進口玉米824萬噸,主要用於飼料加工,這意味著中國有三成的進口玉米來自於烏克蘭。

美國南卡大學市場學教授謝田評論説,中共去年大量進口主糧、副糧,大幅囤積,糧食儲備接近世界儲備的一半,現在糧食儲備可以支撐一年,但一年以後如果糧價繼續上漲,中共還有外匯購買更多的儲備嗎?「青草」會不會真的成為選項?

評論人士何旭告訴希望之聲,今年時至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政府本次關於增加糧食生產的號召,也出現了類似廁所革命時期的現象,各地政府為了政績濫竽充數,做出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舉動,本質上還是造假,這樣下去,中國的糧食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還有大量的資金會被浪費,中國社會只會更加的民不聊生,最終可能會引發更加嚴重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