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臺瑜伽服用中國原料 中鋼遭批荒廢技術幫陸減碳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製作瑜伽衣褲舉世聞名,但所需上游原料乙醇卻產自中國的鋼鐵公司廢棄轉爐氣。立委林岱樺28日說,中鋼成立新能生技公司已成功開發用轉爐氣產製乙醇的技術,但中鋼卻減資造成新能生技停擺,導致臺灣循環經濟產業鏈幫中國減碳。她要求重啟新能生技,並將之納入鋼化聯產計畫(中鋼與石化業合作推動「鋼化聯產」,將鋼鐵產出的多餘碳再利用,達到碳循環效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8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林岱樺指出,中鋼為減碳及競爭優勢,今年2月設置節能減碳6項業務,其中鋼化聯產/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有三大問題:臺灣投資幫中國減碳、捷徑不走走遠路、淨零碳排進展緩慢。

林岱樺說,報導指出,中國的鋼鐵公司利用朗澤科技(LanzaTech)技術,將轉爐氣中CO(一氧化碳)轉為乙醇,再將乙醇運到印度生成乙二醇,再運到臺灣給遠東新做成PET紗,再供給紡織纖維業製成現在非常夯的瑜伽褲、瑜伽衣。

她進一步提到,中鋼投資七億多元,能源局補助六百多萬,與李長榮化工成立新能生技公司,引進紐西蘭LanzaTech發展的厭氧菌發酵技術,讓中鋼轉爐氣轉為乙醇。

臺灣中纖可將新能生技所產乙醇轉換成生質乙烯,再轉為生質乙二醇,再由中纖所投資臺灣綠醇公司轉為PET,最後變成具有高度市場性的製衣纖維PET紗。中鋼卻因考量生產與技術風險,辦理新能生技減資6.96億元,另繞遠路發展鋼化聯產,荒廢新能生技研發生質乙醇的投資。

林岱樺說,臺灣有自豪的瑜伽衣、褲等製衣技術,但上游原料乙醇卻來自中國鋼鐵公司轉爐氣。而中鋼本身有轉爐氣,也有朗澤科技技術,卻無法供應相關原料給最末端的遠東新,不僅無法把循環經濟產業鏈完整留在臺灣,還讓臺灣循環經濟產業鏈幫中國減碳。

她認為,中鋼應重啟新能生技產製乙醇,並擴大產能供應環保酒精,以及將新能生技所形成的循環經濟產業鏈,納入鋼化聯產計畫,讓碳中和與淨零碳排即刻在臺灣產生。同時,經濟部循環經濟辦公室應協助中鋼供應綠色PET給國內所有紡織纖維業,擴展市場。

對此,王美花回應,她比較不了解新能生技的細節,會做詳細了解,「再看怎麼樣符合委員要求的方向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