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將在臺舉辦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3月28日在行政院接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左)。(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3月28日在行政院接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左)。(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前(27)日抵臺訪問,讚臺灣正成為捍衛民主中心,訪臺期間將宣布將與臺灣民主基金會等臺灣公民社會團體合作,於今年10月在臺北舉辦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

威爾森此行將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接受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款宴,並與臺灣公民社會夥伴互動。

威爾森昨(28)日在推特(Twitter)貼出「臺北101」大樓照片並指出,他很榮幸來到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臺灣正在成為全世界的民主基地,也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重要伙伴,彼此將透過相互觀摩、學習,共同捍衛民主的生活方式。

外交部28日新聞稿指出,誠摯歡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會長威爾森率團於3月27日至30日訪問臺灣, NED與臺灣政府互動密切,長期關注臺灣民主進展。

外交部表示,在NED積極鼓勵下,臺灣於2003年成立臺灣民主基金會,雙方進行多項合作計畫,在印太地區合作推廣民主人權。此行是威爾森自去年7月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並將臺灣列為首站,顯示對臺灣的重視。

外交部說,威爾森訪臺期間將舉辦記者會,宣布NED與臺灣民主基金會等臺灣公民社會團體合作,於今年10月24日至27日在臺北舉辦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全球大會。

外交部強調,這是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首次在臺灣舉行,不僅彰顯臺灣的民主成就廣獲國際社會肯定,也是落實臺灣響應美國「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所提承諾項目之一。

蘇貞昌:與全球民主夥伴團結合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接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威爾森時表示,時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代表自由、民主、人權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由威爾森率團訪臺作為上任後首站行程,彰顯國家民主基金會對臺灣的重視與雙邊友誼。

蘇貞昌說,烏克蘭迄今能沒完全被占領,就是全世界民主自由夥伴給予大力支持,臺灣也同聲譴責不自由、不民主的侵略惡行,民主國家應團結。因此,他熱切期待,今年10月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的舉辦,相信全球自由民主夥伴能更進一步團結合作,讓世界的民主、自由、人權更受重視,更有力量。

威爾森表示,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選擇在臺灣召開,目的是充分展現臺灣作為全球民主樞紐,讓全世界民主人士能在此共同學習。屆時將讓抵臺的全球民主人士,見證臺灣的成就與所做貢獻,並讓臺灣能在全世界民主議題上,具有議題設定的核心地位;進而在拜登政府召開下一屆民主峰會之前,臺灣能成為全球民主議題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