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師心得】謙遜不自滿

古代的聖人都很謙遜,孔子曾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所以不可滋生驕傲自滿的心,要知道術業有專攻。(Fotolia)
古代的聖人都很謙遜,孔子曾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所以不可滋生驕傲自滿的心,要知道術業有專攻。(Fotolia)

文/雲卷
有個女學生,上課時經常叫我講她想聽的知識,不讓我按照自己的教案講。她說:「老師,你講的那些我都掌握了,我今天想讓你講這些內容和題目。」可是一個班裡不是只有她一人,其他學生並沒有聽懂,所以我就拒絕了她的要求,繼續按照我的規劃講課。

在小考中,我發現她覺得自己會的題目,很多都做錯了。這說明,她自認為會的內容,其實並沒有搞懂;長期下來,她的成績不但沒有提高,反而退步了。這女學生知道成績後責怪我,覺得是我不按照她的要求講課造成的。我想起她上課時心不在焉的情形,就跟她講起了柳公權虛心拜師的故事。

柳公權拜師的故事

唐朝的大書法家柳公權在年少時就寫得一手好字,因為經常受到老師和親朋好友的誇讚,他就有些驕傲起來。

有一天,少年柳公權在路邊的涼亭裡寫書法,小夥伴們圍在他旁邊一邊看他寫一邊稱讚著,柳公權得意的說道:「這算什麼,等過幾年,我的書法一定天下第一。」就在這時一位賣豆腐的老伯經過,聽到柳公權說的話,過來看他寫的字,老伯皺著眉說道:「這字寫得一點都不好,軟塌塌的,沒有美感和筋骨,怎敢在人前炫耀,有人可是用腳寫都比這寫得好。」柳公權不相信,老伯就叫他去華京城,說華京城有許多書法寫得好的人。

第二天,柳公權一大早便趕去華京城一探究竟。剛進城,他就看見一棵大槐樹下圍了很多人,他擠進人群後看到一個失去雙臂的老頭背靠槐樹,坐在地上,右腳夾著筆,左腳壓著紙張,正在揮灑自如的寫字,每一筆都剛勁有力,字體龍飛鳳舞,贏得周圍人的陣陣喝彩。柳公權敬佩不已,當即跪在地上,欲拜老人為師。老人拒絕道:「我是個孤苦伶仃的人,生來沒手只能用腳寫字混飯吃,怎麼能為人師表呢?」

柳公權不放棄,一直苦苦哀求,老人於是用腳寫下:「寫盡八缸水,硯染澇池黑,博取百家長,始得龍鳳飛。」柳公權恍然大悟,回家後日夜練習書法,並認真學習了顏真卿的書法技巧和字體,後來開創了「柳體」,成為了「楷書四大家」之一。

講完故事,我對那女學生說:「古代的聖人都很謙遜,孔子曾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所以不可滋生驕傲自滿的心,要知道術業有專攻。」

後來她在上課時態度明顯的認真許多,也能聽進去我提出的建議,成績也提升得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