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避免群聚 北市塔樓人流管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清明節連續假期適逢本土疫情升溫,臺北市政府4月1日宣布,臺北塔樓將實施人流總量管制,樂隊限5人以下、禁止吹奏市樂器。而為避免校園群聚擴大,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至4月15日前,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及校慶等跨校大型活動均暫緩辦理。

黃珊珊1日在北市疫情記者會中宣布,為避免群聚,臺北塔樓將實施人流總量管制,民眾進入殯儀館禮廳、靈堂、火化場等設施內,都要遵守實聯制等共通性防疫措施,除飲食外需全程配戴口罩。樂隊人數限制在5人以下,且禁止吹奏式樂器;第一線處理大體的工作人員則應接種2劑疫苗才能提供服務,否則應每週提供1次快篩證明。

北市府也呼籲,掃墓應避免集中在清明節當天或指派代表,以降低人流、群聚,市民可多加利用「2022清明網祭不忘記」網站進行線上祭祀,4月5日也有線上直播法會,也可利用「台北市生命追思紀念網」線上祭祖。

在校園管制方面,黃珊珊表示,自4月2日起至15日,國小室內維持暫時不開放,室外運動場、操場等各類球場僅假日開放,入校者須量體溫、實聯制;國高中職室內也暫停對外開放,室外則繼續維持開放。惟所有的兒童遊具、具接觸性運動設施等,完全不開放。

至於學校活動部分,黃珊珊說,校外教學、畢業旅行,以及校慶、園遊會、體育競賽等各類跨校大型活動均暫緩辦理,並應該減少跨班、跨校活動的次數;活動期間除用餐、飲水外,應全程配戴口罩。

此外,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1日新增12例本土個案,分布在8個行政區,這與2021年疫情一開始集中在萬華區的情形不同,代表疫情已相當廣泛。雖然臺北的情況相較新北、基隆市算是比較輕微,但因為首都生活圈的關係,每天有90萬人進入北市,所以還是難以避免。他也提醒,兒童節、清明節當天,北市7家醫院仍持續提供免費PCR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