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班有冷氣恐跳電? 經長:台電協助改善電路

行政院推出「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5月啟用。示意圖。(中央社)
行政院推出「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5月啟用。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臺北市長柯文哲批「班班有冷氣」政策,如果電路沒有改變,班班都停電之前會班班都跳電,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表示,這個政策當時規劃周延,包括學校內部、外部線路改善,行政院與教育部提供冷氣、電路改善補助,台電也投入人力協助。

行政院推出班班有冷氣政策,柯文哲說,冷氣機買了裝上去,然後電路沒有改變,一開機的下場就是全校跳電,所以不是班班有冷氣、班班卻停電,而是班班都停電之前,會班班都跳電。他也提到,當年臺北市要班班有冷氣,光是改善學校的電路系統,印象中就花了16億元。

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班班有冷氣政策是行政院補助各地方政府經費,最早規劃就是想改善學校裡、外的線路問題。為了線路改善,臺北市政府及各地方政府都跟台電合作,台電也投入超過3千名人力。學校內部線路由外面廠商設計、台電幫忙審核;外部線路則由台電免費提供線路改善。

王美花提到,幾個月來,工作人員不眠不休安裝冷氣、改善線路,可安裝太陽能面板的學校也都安裝,讓班班可以發電。至於是否覺得柯文哲誤解政策,王美花說,對柯文哲的意見不評論,不過這個政策當時規劃周延,行政院、教育部也提供冷氣、電路改善補助費用,而臺北市政府的內部線路費就超過5億元。

此外,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5月啟用,不過立委何欣純6日質詢時提到,教育部規定只有5、6、9、10月能開啟冷氣,但南部學校4月就已相當炎熱,冷氣卻「只能看不能用」。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學校可因地制宜,彈性使用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