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午睡是把雙面刃! 睡對了記憶力增5倍

最好在下午1點到4點之間小睡一下(Shutterstock*提供)
最好在下午1點到4點之間小睡一下(Shutterstock*提供)

文/Gabe Mirkin(運動醫學醫師) 編譯/朱莉
白天小睡、午睡,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好處呢?研究發現,小睡45~60分鐘,可以讓記憶單詞的能力提高五倍、降低心臟病風險。但是,也有研究表明小睡會增加心臟病風險。這可能與你睡眠的時間有關。

一項發表在《心臟》(Heart)上的研究,對3,462名35~75歲的人進行了5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那些每週小睡一次或兩次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要低得多。而那些每週小睡兩次以上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與不小睡的人相同。

他們對這一奇怪結果的解釋是,許多每天頻繁打瞌睡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因為他們更有可能是老年人、男性、吸菸者和肥胖者。他們還可能在晚上睡得更久。

當他們從數據中刪除這些心臟病發作高風險的人時,每週小睡兩次以上的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並沒有增加。

白天小睡,能否降低心臟病風險?

白天小睡的頻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全世界有高達70%的老年人在白天小睡。對世界上的科學研究的回顧表明,對白天小睡是健康還是有害存在巨大的分歧。《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總結不同的研究顯示,習慣性日間小睡者:

● 死於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明顯降低

● 死於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

● 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與不小睡的人一樣

幾乎所有這些關於小睡和心臟病發作風險的研究,都是觀察性的,將小睡的人與不小睡的人進行比較。這種類型的研究可以顯示關聯性,但它們並不顯示因果關係。

睡眠如何改善大腦功能?

當你剛剛入睡時,你的眼睛是靜止的,這被稱為非快速動眼睡眠。然後,你的眼睛開始快速左右移動,這叫快速動眼睡眠。

在睡眠期間,你在快速動眼和非快速動眼睡眠之間來回轉換。快速動眼睡眠有助於恢復記憶和其他大腦功能。長時間保持清醒和運動後,快速動眼睡眠明顯增加。

當你睡覺時,大腦中的神經會再生,這可以通過細胞分裂增加、蛋白質的新合成,以及消除大腦代謝的分解廢物來證明。有證據表明,你在清醒時會學習大多數新事物,在醒來後不久,就會加工這些知識,並更有效的使用新知識。當你錯過了正常的睡眠時間,就會失去部分回憶和記憶事物的能力。我在七年級時了解到這一點,當時我發現我從小睡中醒來後,更能記住事情。從那時起,我總是在做所有重要的閱讀和寫作之前小睡一下。

白天小睡,提升記憶力

在德國薩爾大學的研究中,小睡45~60分鐘可以將單詞對的記憶提高五倍。這些結果得到了腦電圖腦電波測試中,睡眠紡錘體改善的支持,這意味著記憶提升。短至10分鐘的小睡可以恢復記憶力和警覺性。

一般來說,每天小睡超過兩小時的人,可能會出現被稱為認知障礙的記憶力減退,而每天小睡少於兩小時的人記憶力會有所改善。白天小睡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因為它可能會干擾正常的夜間睡眠。對記憶力最有利的小睡時間是午飯後,即中午和下午3點之間,而對記憶力最不利的小睡時間是晚上。

怎樣小睡才對身體有益?

普遍來說,小睡對健康有益,但有的人情況不同,他們因為大腦或心臟受損,因此需要大量額外的睡眠。總睡眠時間過長,似乎是嚴重心臟病和腦部疾病的標誌。

我的建議是:

● 白天小睡10分鐘~2小時有益健康:可以保護記憶力和其他大腦功能,只要晚上不要睡太多(總睡眠時間別超過8小時)。

● 對記憶最有益的小睡時間:似乎是午飯後。

● 如果你發現除了晚上睡眠時間超過6小時外,還需要經常在白天小睡2小時以上,你可能需要做個檢查,看是否有病症。

● 劇烈運動後小睡1~2個小時:這有助於大腦和肌肉更快恢復。

● 多項研究表明,小睡後,或一夜好眠後的早晨起床時,記憶力和思考力會更好。

(原刊於DrMirkin.com。英文報導請見:How Long Is the Ideal 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