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財政部第19屆金擘獎 首度移師高雄頒獎

【記者侯駿霖/報導】財政部7日舉行「第19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首度移師高雄舉辦,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及財政部長蘇建榮親臨會場頒獎,除向辛苦的評選委員致意,並肯定獲獎團隊對公共建設的貢獻,期勉得獎團隊精益求精,持續提供優質公共建設服務。

蘇建榮致詞時表示,本次金擘獎首次移師高雄舉行,除了要恭喜高雄在地團隊獲獎外,特別鼓勵與期待南部地區的優質促參案件積極參與。

蘇建榮說,嘉義以南的促參案件(包含中央及地方政府主辦機關)的民間投資金額占全臺投資總額的比率,正在逐年提高,投資機會幾乎達1/2。他說,今年全國也有128件促參案將要招商,金額達新臺幣2,128億元,顯見後疫情時代各主辦機關都已經摩拳擦掌要努力招商,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投資。

李孟諺指出,公共建設是經濟成長的火車頭,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去年行政院成立「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小組」,以政策引導方式鼓勵各部會採促參推動重點公共建設並擴大案源,財政部也啟動修法納入新興的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及有償取得公共服務機制,促參推動環境將會更完備,投資臺灣公共建設的機會越來越多。

李孟諺表示,除了成功促參案件提供更優質服務以外,同時也提高民眾生活的便利性,例如:臺南智慧停車促參案,利用智慧停車柱提供多元的繳費服務,運用通訊科技將停車格資訊、導航等服務連結至APP,讓使用者可以即時掌握停車位的使用情形,提升交通管理效能,本案也榮獲金擘獎的肯定。

財政部表示,本屆金擘獎共21件脫穎而出獲獎,包括民間團隊獎12件及政府團隊獎9件。頒獎典禮特別安排民間團隊特優獎得主祺峰休閒事業有限公司、優等獎得主全聯善美的團隊,以及政府團隊優等獎得主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分享辦理歷程、心得及經驗交流,讓更多公共建設主辦機關或民間團隊從中學習,複製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