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特首選舉 或成獨角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將於下月舉行,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6日宣布辭去現有職務,稱如獲北京批准辭職,將參選下任特首。法廣報導說,距離選舉僅剩一個月時,李家超才宣布參選,像是一場早已布局好的密謀。

報導援引香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指出,北京既牢牢掌握香港特首選舉,就不急於公布屬意人選,但對於選舉可能會出亂象也誠惶誠恐,擔心屬意人選太早浮現,可能會出現不可預測的亂象。

就在李家超宣布辭職參選的當天,香港中聯辦會見了部分特首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委員。多家港媒引述與會選委,指中聯辦表示,李家超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由此可見,下月的香港特首「選舉」,極可能只有一個候選人。

英國港僑協會董事Jason Chao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以前所謂多加一兩個人參選,都是一場秀,能夠當選的人都是中央指定,但給人的感覺也好像是有選擇似的。不過現在《港版國安法》下,中央已對是否維持一國兩制撕破面具,已經是赤祼祼,因此連戲都不演了。」

香港學者陳家洛認為,李家超過去對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只從所謂國安角度理解,相信下屆政府的政治打壓會有過之而無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