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進口俄羅斯螃蟹降價 韓國人吃不吃很糾結

圖為雪蟹。(記者李莎/攝影)
圖為雪蟹。(記者李莎/攝影)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因發動對烏克蘭戰爭而受到廣泛制裁,該國出口的螃蟹價格暴跌,一些韓國人趁機湧向海鮮市場和餐廳一飽口福。一些消費者質疑是否抵制這項產品,因為他們擔心買螃蟹是在間接支持俄國。

來自俄羅斯的帝王蟹不但大如餐盤,而且肉質鮮美,還有小一些的雪蟹和龍蝦,都是韓國美食家的最愛,只是往往價格不菲,令人生畏。但是俄羅斯2月24日被指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海產品也成為各國對俄制裁的目標之一。這些美食身價驟降到近乎減半。

路透社報導,韓國最大海鮮市場之一、鷺梁津水產批發市場(Noryangjin Fisheries Wholesale Market)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活雪蟹價格從2月中旬的每公斤5萬韓元(約新臺幣1,200元)暴跌至3月底的2.3萬韓元,近期略有回升。在此期間,供應量增加了一倍多。

在鷺梁津經營了10年魚店的金美京(Kim Mi-kyeong)說,目前她以每公斤8.5萬韓元的價格出售俄羅斯螃蟹,而在兩個月前,價格高達11萬韓元。

金美京說:「我們那時供應不足,但過去兩個月從俄羅斯運來的海鮮數量大增。現在價格更低,所以來的人多了一倍。」

54歲的崔明淑(Choi Myung-sook)說,帝王蟹價格這麼便宜,機會萬萬不能錯過。她說:「我希望有更多的俄羅斯海鮮進來,這樣價格會再下降。」

但是也有人認為,韓國政府應該加入抵制俄國海產的行列。「我們不應該買那些螃蟹。」40歲的鄭美貞(Jung Mi-jung)正在逛市場,買買其他東西。她說,「那又不是什麼必需品,而且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了一場毫無道理的戰爭。我們應該加入抵制行動。」

在制裁俄羅斯方面,韓國目前限制俄羅斯煤炭進口,並實施了其他經濟和金融制裁,但食品不在制裁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