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鎮興里步道意象再造工程」竣工

「鎮興里步道意象再造工程」劃以楊梅茶業改良場為主題的休憩區,設計茶葉造型的抿石子地坪及茶農公仔等,展現在地意象。(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鎮興里步道意象再造工程」劃以楊梅茶業改良場為主題的休憩區,設計茶葉造型的抿石子地坪及茶農公仔等,展現在地意象。(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前往楊梅區石門大圳綠色廊道,視察「鎮興里步道意象再造工程」竣工。

平鎮區石門大圳綠色廊道入口意象。平鎮區石門大圳綠色廊道入口意象。(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表示,桃園的大圳不僅有灌溉作用,更具景觀及休閒功能,而石門大圳是石門水庫興建後特別建造的圳路,市府針對石門大圳鎮興段推動「鎮興里步道意象再造工程」,步道總長約1公里,為平鎮區鐵馬路網起始段,平鎮區公所結合公民參與,融入在地歷史文化意象,沿線設置休憩平台、改善步道系統,導入無障礙休憩空間,串聯鐵馬路網,提供市民散步或自行車活動時的友善休憩空間,市府也持續進行石門大圳山仔頂段的規劃和設計,盼提升自行車道整體環境和設施,讓更多人可以欣賞大圳之美。

安平鎮庄自行車步道指示牌及入口意象。安平鎮庄自行車步道指示牌及入口意象。(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提及,「舊安平鎮庄」是早期茶葉產業及水圳文化重鎮,腹地包括現在的平鎮區鎮興里及楊梅區埔心地區,雖然戰後埔心地區劃歸楊梅區,但2個地區實屬同一生活圈。市府積極保存當地歷史及水圳文化,在平鎮八字圳保留伯公潭橋、鎮南橋、安樂橋3座特色糯米橋,也完成八角塘景點改造,未來將接續進行黃復興號藥材商千頃第客家傳統三合院建築老屋活化,保留在地文化、歷史和建築,將當地打造成為具特色魅力的休閒站點。

平鎮區長陳慶仁表示,平鎮區公所以約850萬元工程經費推動「鎮興里步道意象再造工程」,改善步道周邊設施、設置休憩平台,並配合周邊環境,採用接近自然純樸的色彩及材質設計,各休憩節點也以無障礙空間規劃,導入公民參與,讓設計更具意義。

陳慶仁指出,本案推動2處休憩平台及步道系統再造,其中以楊梅茶業改良場為主題的休憩區,設計包括:茶葉造型的抿石子地坪、茶壺茶杯造型的休息區、茶農公仔及解說牌等設施;另一休憩區則以客家夥房-千頃第黃屋為主題,規劃包括:具有紅磚意象的觀景平台及腳踏車駐車區、千頃第意象解說牌及三合院意象座椅等。而步道系統則以歷史發展為主題,將在地文化、歷史、生態轉化成形象圖騰,設計包括安平鎮庄村徽、車站郵戳、萍蓬草等當地特色地磚,期盼串聯鐵馬網路及周邊觀光資源,打造兼具在地特色及旅遊品質的休閒遊憩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