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掏空飛特立航空7千萬 前董座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最大的私人飛機公司「飛特立航空」創辦人楊宿智2019年過世後,董事會及選出馮竣嗣接任董事長,未料,他一上任就涉嫌指示員工開公司支票,用來支付他入主飛特立的訂金、挪用資金清償私人債務,掏空飛特立約7千萬元;臺北地檢署12日依背信、侵占等罪將他起訴。

檢方調查,飛特立航空前董事長楊宿智,2019年6月在美國因直升機事故身亡後,董事會同年7月即選出馮竣嗣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馮竣嗣當時與楊宿智的遺孀陳吉利談妥入主條件,鑑定飛特立股票市值後,馮竣嗣再加碼1.2億元購買陳吉利手中價值約4億元的持股,陳吉利也同意馮竣嗣先以3張100萬美元的支票支付訂金。

未料,馮竣嗣上任後,竟指示員工開出新臺幣6,200萬元的公司支票匯入陳吉利指定帳戶,作為支付他入主飛特立訂金中的200萬美元部分,並挪用飛特立新臺幣350萬元款項清償私人債務,又將公司資金20萬美元(約新臺幣 583萬元)放入由他經營的永流公司,短短2個月內就涉嫌掏空約7千萬元。

同年9月,飛特立向民航局申請改由陳吉利擔任董事長,接班團隊整理相關財務資料發現,馮竣嗣一上任就與買家簽約,分別以1,500萬美元、5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飛特立2架飛機,並收下100萬美元訂金。馮竣嗣辯稱,他只是想證明自己有主導能力,才會簽訂售機的假合約;且買家所付的100萬美元,是入股金而非交易飛機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