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魏哲家:台積電未受供應鏈影響 產能緊甚至供不應求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恐使得景氣出現反轉,市場擔憂影響台積電今年營收與產能,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14日的第一季法說會上提到,今年產能持續吃緊,甚至供不應求,擴充計畫不受影響,營運也不受材料供應影響。

台積電在14日舉行法說會,公布2022年第一季財務報告,第一季營收175.7億美元,超越原訂的166億至172億美元目標,約新台幣4910.8億元,季增12.1%,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紀錄。

單季獲利達2027.3億元,寫下歷史新高,毛利率55.6%超出預期,每股純益7.82元。

至於第二季展望,副總經理暨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營收將達176億至182億元美元,以中間值估計將季增約1.9%,毛利率將達56%至58%。

魏哲家更說,全年美元營收成長率將達到甚或超過展望的25%至29%區間的高標。

由於市場擔憂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使景氣出現反轉,魏哲家表示,雖然部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終端需求有趨緩跡象,不過其他終端產品需求仍強勁,今年台積電整體產能持續吃緊,甚至供不應求,今年高效能運算平臺業績成長將最明顯。

同時,魏哲家提到,台積電並沒有縮減今年資本支出規模的計畫,強調相關資本支出按照客戶長期需求規劃,即便短期景氣出現反轉,也不影響原先規劃的資本支出模型。

不過,魏哲家也提到,半導體生產設備的交貨期拉長,確實可能影響到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但2022年的產能不至於受到影響,而2023年的影響還是未知數。

至於先進製程的推出進度,魏哲家說,3奈米製程將按照計畫於今年下半年量產,2023年大規模量產。而2奈米製程部分,預計於2025年量產,符合原先的計畫。

擴充產能部分,魏哲家說,未來數年也不排除在臺灣以外地點建立新的產能據點。海外投資部分,計畫擴增中國大陸南京廠28奈米新產能,預估今年下半年開始逐步開出。

另外,關於英特爾積極重返晶圓代工市場,魏哲家強調,台積電知道如何競爭;而針對此議題,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近日在財經電視媒體專訪中表示,英特爾成本架構比台積電高將近1倍左右,發展非常受限制,可能只能滿足某些領域的客戶。

陸行之說,台積電的設備使用年限可達30年,英特爾想學這樣的模式,但關鍵還是在產能利用率,如果只有五成、六成,勢必拖累公司的毛利率,屆時發展方向可能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