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絕命毒師》翻版 化學博士指導毒犯製毒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具有成功大學化學博士學歷的前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張恩銘,疑因財務問題遭販毒集團吸收,利用某大學的設備精進第三級毒品「喵喵」製程,指導集團成員提升毒品純度。臺北地檢署2021年起訴4名集團成員、對主嫌蕭男發布通緝後,14日再依製毒罪起訴張男。

檢警調查,張男為成功大學化學博士,專長為萃取物機能分析等領域,曾在某上市公司經營化學材料、製程改善的子公司擔任先進材料部顧問及專案副處長,同時也是某大學教授的助理,他也曾擔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在一次餐敘中結識販毒集團成員蕭男、番男。

蕭男得知張男因經營生意失利需款孔急,因此於2020年8月間提議,若張男願意替該集團研發精進與指導製造「喵喵」的流程、調配原料比例,並負責檢驗成品純度確保毒品品質,就會借款40萬元給他,並保證延後還款及降低利息;且每次檢驗後,會再給他3千元至1萬元不等酬金。

張男見當時任職的公司與某大學有產學合作計畫,他便利用擔任教授助理可進出該大學化學系館的機會,使用超導核磁共振儀檢驗蕭男交付的「喵喵」先驅原料與成品,並研析出精進的製程及高純度原料配比,交由集團成員製毒。

檢警於2021年1月在宜蘭縣冬山鄉的一處透天厝查獲製毒工廠,當場查扣純質淨重達2萬4,275公斤的「喵喵」,及大批製毒工具、化學原料,依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製造第三級毒品罪嫌起訴番男等4人、對蕭男發布通緝;並從集團成員對話紀錄中查出特殊角色「張博」,循線追到涉嫌指導製毒的張男,14日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