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理大勒令學生會更名遷出校園

【記者林一山/香港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一山香港報導)香港理工大學校方日前要求學生會所有組織遷出理大校園。成為香港通過國安法之後,對學生會打壓最「具力道」的大專院校之一。

前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這不是理大個別的問題,所有大專院校已經有默契要對付學生會,「現時大學生搞學生組織很困難,擔任學生會幹事風險也很高」。

協議指校方有權解散學生會

今年1月,理大校方引用《香港理工大學條例》,要求學生會於1月31日前簽署一份「校董會授權學生會以『香港理工大學』作為組織命名之協議」(Acknowledgement of Compliance,AoC)。協議指出,校董會有絕對權力授權或終止授權學生會使用「香港理工大學」名稱,並要求學生會遵守相關守則。

守則包括:禁止學生會幹事和會員以學生會名義參與任何「非法」或「毀壞校譽」的行為;學生會修改會章須得到校方同意;在校方要求下,學生會須提供幹事和會員名單、銀行戶口、出版刊物及會議紀錄等文件;如果校方認為學生會沒有遵守守則,則會終止授權使用理大的名義,並要求學生會解散;校方對制訂及修改守則,和裁定組織有否妥善遵守守則有絕對酌情權。

1月30日,理大學生會曾召開會員大會商討事件,學生會最終未有簽署該協議。

4月15日,理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表示,14日收到理大學生事務處的電郵,指校方因為他們未有簽署協議而作出了4項決議,包括停用「香港理工大學」字眼的組織名稱,停止聲稱與香港理工大學有關連;學生會須更改組織名稱,移除「香港理工大學」相關字眼,否則將被視為違反香港法例第1075章《香港理工大學條例》;而學生會及其所有轄下組織亦須在今年7月15日前遷出學生會大樓。大學將停止所有給予學生會之場地及其它支援,並須通知轄下組織上述學生會使用大學名稱、場地及設施使用的要求。

香港各大專院校打壓學生會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港大和教大校方早前已經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而中大、城大、嶺大及浸大校方亦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或要求學生會獨立註冊,中大學生會更於去年10月宣布解散。

理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15日發出聲明,表示對於校方的決議深感遺憾,校方做法有損同學權益。他們呼籲各界關注校方的決議,亦希望所有學生會會員繼續關心學生事務及社會議題。聲明又指「有關本會後續安排,有待容後公布」。

前教職員:學生組織消失將降低教育質素

前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在接受大紀元記者訪問時指出,大學壓縮學生及教職員參與社會的活動空間,並非始於今日。早在雨傘運動之後,已經有這個跡象,而且十分明顯。如果想舉辦一個政策討論會,以前十分簡單,「我們的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有一年都曾經試過一年舉辦了60次活動,但雨傘運動之後,校方增加了很多限制,最後甚至要由副校長審批,根本就意圖製造障礙。」

鍾劍華直言,理工大學校方打壓學生會,從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例如,半夜派人覆蓋民主牆的內容。他覺得這不是理工大學個別的問題,所有大專院校其實都收到政府指示,或者起碼已經有默契要這樣做,大學管理層似乎也沒有抗拒。理工大學只是跟隨中大、港大,不過力道更大,「先給學生會一份他們不可能會簽的文件,然後就說你不簽,跟著DQ(被取消資格)學生會,現在的做法等於廢除學生會。」

他認為,現時大學生參與學生組織工作很困難,擔任學生會幹事風險也很高,「短期之內,很困難」。另外,他指出大學的管理也會出現一些問題,因為有很多校政諮詢組織,都設有學生會的代表。

「學生組織消失,只會令大專教育質素倒退,大專教育的內涵會變得薄弱,學生與校方的關係也不會太融洽」。長遠來說會變成怎樣,他認為很難預測,但2019年後,出現了很多新的中學生組織,他們的成員會逐漸升上大專,不排除將來會出現一些新的校外學生組織。

前學聯副祕書長:各大學受中共影響嚴重

曾擔任中大學生會幹事和學聯副祕書長的前區議員林兆彬認為,香港各間大學的主要資助都來自香港政府,而捐款人大部分都是親建制人士和機構,再加上各間大學過去十年都紛紛到中國大陸開辦分校,導致香港各間大學都非常受香港政府甚至中共影響。在現時的高壓管治之下,學生會跟其它民主派團體、媒體和工會一樣逐一被剷除,近乎沒有生存空間。

假如學生會想繼續生存的話,只能夠去政治化,純粹為會員提供文娛康樂活動和福利,但行這條路線的話,又可能缺乏大學生「上莊」擔任學生會幹事,因為學生會工作量大,吃力不討好,倒不如擔任學系會或宿舍宿生會的幹事。長遠來說,學生會可能會出現「缺莊」,即沒有人擔任學生會幹事,學生會名存實亡。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