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國試射洲際飛彈 美:不是威脅

俄羅斯4月20日在普列謝茨克國家試驗場,測試薩爾馬特式洲際彈道飛彈,並在測試前知會美國。(Handout/Russian Defence Ministry/AFP)
俄羅斯4月20日在普列謝茨克國家試驗場,測試薩爾馬特式洲際彈道飛彈,並在測試前知會美國。(Handout/Russian Defence Ministry/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週三(4月20日)宣布,俄羅斯已經試射了一枚新的洲際彈道飛彈。美國官員表示事先知情,不擔心俄國的新核武構成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說,無與倫比的「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將為「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提供思考的空間」,使俄羅斯的敵人「三思而行」。

在電視報導中,普亭聽取了軍方的說明。普亭對軍隊說:「我祝賀你們成功發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飛彈。這種真正獨一無二的武器將加強我們武裝部隊的戰鬥力,可靠的確保俄羅斯的安全,使其免受外部威脅。」

俄羅斯國家媒體補充:「薩爾馬特是世界上威力最大、摧毀目標範圍最遠的飛彈,這將大大增加我們國家戰略核力量的戰鬥力。」

西方將這款武器稱為撒旦-2(Satan-2),據信是俄羅斯核武庫中最大的「猛獸」。該核武估計有1.7萬公里射程,可攜帶多達10個重型彈頭。

該飛彈於莫斯科時間下午3時12分從位於俄羅斯北部的普列謝茨克國家試驗場(Plesetsk State Test Cosmodrome)射向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的庫拉(Kura)試驗場。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說,這枚飛彈落在了「堪察加半島的指定區域」。

美事先獲得通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說,美方在俄羅斯進行彈道飛彈測試前已得到通知,並做了密切跟蹤。

根據現有國際協議,俄羅斯和美國在測試前都會通知其他國家,以免發生誤判。因此俄羅斯週三發射前,美國便已知道俄方計畫進行洲際彈道飛彈試驗。

兩位官員說,美國追蹤了飛彈,但並不擔心構成威脅。消息人士說,根據美方的評估,這枚飛彈在俄羅斯的核武庫存中尚未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