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販偽造三劑小黃卡 警方逮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指揮中心規定部分場所規範要接種3劑疫苗才能進入,有民眾因此在網上販售「偽造小黃卡」牟利,商品還標榜「複製品」、「真假難辨」。新北警方24日晚間在板橋逮捕30歲嫌疑人到案。

有民眾在網路論壇PTT上發文表示,逛蝦皮時,發現有人在賣小黃卡(疫苗接種紀錄卡),該賣家在商品說明處寫著「已蓋疫苗接種章、姓名、身分證可自行填寫,附霧面防護套,真假難辨」、「出去玩、上健身房、出入8大場所快速通關」。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有接獲民眾投訴,網路賣家在網路上兜售疫苗接種小黃卡複製品,經查後目前沒有類似狀況,該案以真實接種紀錄變造製作在網路兜售,此舉涉嫌違反《刑法》偽造變造公文書,已請警方協助偵辦調查,依法偵辦。

新北市刑大表示,已請科偵隊等單位查證,該賣家是否涉及偽造文書等罪,也會向診所了解印章蓋印等狀況,若追查後確實涉及不法,將依法究辦。

新北市刑大說,賣家有意販賣,是涉嫌偽造文書罪,若買家使用偽造小黃卡出入需打滿3劑的場所,也已涉及「行使偽造文書罪」,且將面臨《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最高處1萬5千元罰鍰。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說,刑事局第一時間已進行追查,目前已掌握特定人士,將通知犯嫌到案說明,並將持續搜尋國內各大拍賣平臺及社群,如有發現立即進行調查。晚間近8時,新北市警方在板橋區重慶路逮捕年約30歲的嫌疑人鄭姓男子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