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勞保破產 國民黨:每年撥補800億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勞保精算報告,勞保基金預估將在2028年破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1日表示,國民黨團已提出修法,要求政府每年對勞保基金的撥補不得低於新臺幣800億元,且勞工保險的財務由中央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副書記長謝衣鳯、鄭正鈐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勞保即將破產問題。

曾銘宗表示,在2017年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中,蔡政府表示軍公教勞的年金要一起改革,但至今未見勞保的改革,政府的因應措施只是每年對勞保基金進行撥補,但依照勞動部預估,除非每年撥補最少800億元,否則勞保一樣會在2028年破產,屆時將影響超過1千萬勞工的權益。

謝衣鳯則說,根據勞動部2020年的勞保精算報告顯示,勞保潛藏債務超過10兆元,且以每年增加5千億元的速度持續累積,財務情況正在快速惡化當中。近5年來,保費收入已不敷支出,在2028年後,勞保基金就會面臨破產,請問未來政府要拿什麼來支付給退休勞工,希望政府嚴肅面對勞保基金破產的問題。

就勞保問題部分,國民黨團已提出《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曾銘宗說,草案中要求政府每年對勞保基金的撥補不得低於800億元,以利勞保基金永續經營,維護廣大勞工權益。

鄭正鈐則說,勞保基金的管理機制.也造成勞工心中的隱憂,希望能參考私校退撫基金的管理機制,讓勞保基金的管理機制更為完善,也讓勞工對於政府管理基金提高信心;有了完善管理機制,能提高勞保基金餘額維持在穩定的水準,確保勞保基金不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