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將邀太平洋地區領導人訪美 加強外交關係

圖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官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週一(5月2日)表示,拜登政府將邀請太平洋地區領導人訪問白宮,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坎貝爾在美國-新西蘭商業峰會(U.S.-New Zealand business summit)上公布了這一信息。此前,由於北京與所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人們日益擔憂中共政權在該地區擴大影響力,並可能構成安全威脅。

透過電話,坎貝爾告訴在奧克蘭參加峰會的與會者,白宮在接待太平洋島嶼領導人的同時,將加強與太平洋國家的外交關係,其中的一些國家,已有幾十年沒有美國大使與之接觸。

坎貝爾說:「為了讓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發揮作用,我們必須做得更多,而且我們必須在對太平洋島民重要且意義非凡的領域做得更多。」

他說,拜登政府將攜手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與新成立的「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為該地區的發展提供資金,並恢復和平隊(Peace Corps,又譯和平工作團)在該地區大部分的工作。

坎貝爾說,美國還將通過太平洋島嶼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增加對多邊參與的支持。

坎貝爾表示,美國對論壇的未來更加樂觀,並將安排工作人員支持論壇的發展。

他補充說,在與太平洋國家進行更多接觸的同時,美國希望與新西蘭、澳大利亞、日本、英國、法國和其它國家,更深入地開展區域合作。

坎貝爾表示,過去在一些安全領域,新西蘭偶爾會有矛盾情緒,但他認為今後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我認為大家明白,在全球舞台上出現的挑戰並不那麼遙遠,它們更接近,而且有直接影響。」他說。

當天稍早,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該會議上發言時說,該地區的對抗與侵略正與日俱增。

「當涉及到新西蘭的安全布局時,我不認為,我們有一個暴露的側翼」,她說,「我們有牢靠的盟友和夥伴關係,我們已看到,我們地區的這種參與正日益增長。」

去年年底,阿德恩在採訪中表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防禦、經濟和貿易關係中,可發揮「令人難以置信的重要作用」。(鏈結)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