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馬某」身分曝光 擬推翻中共政權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央視日前報導「杭州馬某」涉嫌利用網路從事危害國安活動被抓的消息,引發熱議。如今「馬某」身分被曝光,中共官方稱,馬某是一家IT公司研發部經理,曾公開發布獨立宣言,擬推翻中共政權。

5月3日晚間,中共官媒《法治日報》報導,馬某1985年出生於浙江溫州,現任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經理。報導稱,今年3月以來,馬某在網路群組傳播各類訊息,還發表〈獨立宣言〉,甚至籌備成立「大陸臨時國會」,擬推翻中共政權。

根據上述資訊,網友查詢後發現在Telegram上有個名為「大陸臨時國會」的頻道,該頻道成員之一「YaYa」, 曾於2022年4月22日在推特上發表〈獨立宣言——追求自由的華人聯合宣言〉等檄文(軍中文書的通稱,用以聲討敵人、宣示罪狀)。

文中寫道:「中共末年,封城管控;民不聊生,生靈塗炭。切斷物資,活活餓死;天怒人怨,特此起筆。中華大地,民風淳樸;辛勤耕耘,安居樂業。黃俄共黨,騙奪政權;人禍災難,文革饑荒。」

文中中共的各種罪行歷歷可數,包括「一帶一路」大撒幣、強徵豪奪、管控媒體、洗腦宣傳等。檄文最後談了對新中國的期望:檄文滅共,獨立宣言;天賦人權,捍衛自由;脫離中共,斷絕一切等。

「馬某」被抓 馬雲遭影射

在官方公布「馬某」身分之前,由於阿里巴巴總部位於杭州,加上「馬某」、「網際網路」等關鍵詞,外界一度臆測是馬雲被抓,導致股市震盪。5月3日上午,阿里巴巴股價大跌近10%,約300億美元市值瞬間蒸發。

隨後,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稱,杭州市國家安全局抓的是「馬某某」,不是「馬某」。央視新聞和新華網等官媒也都將「馬某」改為「馬某某」,阿里的股價才反彈。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分析認為,這個表面上的烏龍事件,絕不是簡單的筆誤造成的,而是中共最高層對馬雲、阿里及其他高科技公司和民營企業的再次威嚇。

他表示,中共高層為了挽救經濟困境,宣稱停止對高科技公司的打壓,並透過入股1%占據董事會特別席位,進行直接控制。但4月29日下午,習近平在政治局學習會上,重申對高科技公司的全面監管,更罕見的連用了26個「監管」。

秦鵬認為,這表明,中共不肯放過那些科技大老;這次「馬某」烏龍事件,中共高層是想隔山震虎,傳遞一個訊號給馬雲等高科技巨頭們:「別以為現在為了發展經濟不得不給你們鬆鬆綁,是放過你們。」

他表示,從股市的表現看,投資人對中共已經失去信任。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共想整肅誰就整肅誰,不需要正當理由,所以投資人才會如此驚慌,很多人甚至連支付寶都嚇到想解除安裝了。

秦鵬認為,在中國當前的環境下,馬雲再度低調當選浙商總會會長,背後應該有官方運作,否則馬雲本人不敢接手。他表示,從阿里捐出1千億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隨後馬雲低調在香港會見友人,又出國到荷蘭考察等,可以判斷「馬雲已基本平安落地」;但是,沒有人知道,中共會不會再來一次什麼運動,讓馬雲再次中槍。

自馬雲在2020年被打壓後,多家科技公司大老也宣布提前退休;就在中共宣稱要對科技公司鬆綁之際,多名科技大老一同詭異的清空了社交媒體帳號,引起輿論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