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兒少疫苗副作用  V-Watch啟動監測

6至11歲兒童本週起開打莫德納疫苗,部分學童手臂局部腫脹痠痛、全身無力隔天請假。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6至11歲兒童本週起開打莫德納疫苗,部分學童手臂局部腫脹痠痛、全身無力隔天請假。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6至11歲兒童本週起開打莫德納疫苗,各縣市陸續接種,卻傳出有部分孩童出現肌肉酸痛、全身無力等身體不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表示,V-Watch已啟動監測兒少不良反應,由家長代為註冊、填寫健康回報,最晚需於接種後三日內完成掃描及註冊,提醒,尚未接種者請勿加入,以免接種資料無法比對。

彰化縣大城鄉美豐國小近日有17名學童接種疫苗,隔天(4日)有8名學生請假未到校,由於請假人數過半,引發關注。美豐國小校長范世強回應,有17位學生接種疫苗後,隔天有8位未到校,經老師跟家長連繫確認,幾位小孩接種後,有輕微肌肉酸痛的狀況,考量週三只上半天課,為了給小孩子充分休息,幾位家長乾脆幫忙孩子請假在家休養,目前學童並無大礙。

高市學童打莫德納「手臂痠痛、無力」 

高雄市部分,首批茂林、六龜等偏鄉小校超過70名學童施打,有超過5名學童手臂局部腫脹痠痛、全身無力隔天請假。

高雄市府持續為偏鄉、特教國小施打兒童疫苗,多納、茂林、新發及小坪等國小,包含部分滿6歲幼兒園幼童陸續接種,校方反應部分學童身體不適,隔天請假休息,並未嚴重到送醫。

高雄市多納國小表示,有21名學童施打,有4人請假,學童約兩成出現無力、痠痛等症狀,就是成人施打mRNA疫苗常見「新冠手臂」;新發國小則說,已經有19人施打疫苗,有小五女童隔天請假在家休息,也是手臂痠痛無力。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本週將完成10多所偏鄉國小施打,目前未傳出送醫紀錄,提醒師長觀察學童接種症狀。

V-Watch啟動監測兒少不良反應 打完3天內要註冊

為加強對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後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監測,指揮中心表示,除持續以全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進行監測外,「Taiwan 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自5月3日起,也將小於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納入追蹤監測對象。

指揮中心說明,小於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加入V-Watch,須由父母或監護人於接種現場掃描QR code代未成年子女註冊並填寫健康回報,至遲於接種後三日內完成掃描及註冊。尚未接種者請勿加入,以免資料無法比對。

父母手機可在「疾管家」介面申請加入,代為填寫接種後健康回報,以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疫苗接種後安全性監測,並及時將國內該族群接種後常見不良反應發生情形,提供醫療端、公衛端向家長說明接種後常見副作用發生概況,及持續不適及時就醫提醒等。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無論是否加入V-Watch,若接種後出現特殊身體不適,或任何健康問題,請務必到醫療院所診療,釐清原因。當發生疑似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皆請醫療與公衛體系協助正式通報至「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啟動後續關懷與追蹤。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兩名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年齡為52 歲至55 歲間,接種後死亡累計達1,460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