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地方政風人員支援廉政署 地方政府敢怒不敢言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6日在市議會質詢桃園市政府政風處。((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服務處提供)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6日在市議會質詢桃園市政府政風處。((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服務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廉政署長期從各地方縣市政府借調人員支援,薪水卻還是領地方政府的預算、佔地方政府的人事缺,桃園市議員黃敬平6日在市議會質詢桃園市政府政風處、人事處工作報告時,痛批此現象是佔地方縣市政府的便宜,就像俄烏戰事拉伕上戰場打仗一樣,薪水卻叫別人付!地方政府應勇於拒絕配合這種不健康的人事借調!

黃敬平列舉出市府110年採購案,總數233件中,有91件、約41%被列「不及格」缺失達10項以上的紅燈等級,質疑政風處的防弊績效不彰。其中,市府各局處一年內的各類採購標案,缺失有5到10項者居然高達89.1%近9成,可見市府的政府採購標案不是混水摸魚,就是訓練不足,採購標案草率從事。

黃敬平詢問市府一年有多少採購標案、抽查比例多少?政風處長許志雲答詢說,一年有8千多件標案約4%抽查率,抽查量330多件。黃敬平追問,針對部份已流標多次的重大工程標案,是否會列入稽核範圍?而依市府採購稽核作業分級管制要點規定,被列連續4次紅燈的採購案,承辦人員將被記申誡1或2次,他質疑政風處根本未貫徹執行處分。

黃敬平強調,市府任何採購標案都是納稅人民的血汗錢,政風對於部份局處的採購標案屢次流標、屢次又提高標案金額,同時採限制性招標,且多次都是同一個廠商得標,難道不去查清楚有沒有綁標之嫌?若故意放水,造成弊案損失,不僅傷害政府威信,也使民眾反感,政風處不負監督責任,難道要廢弛職務、沆瀣一氣!還是都因為不務正業?

黃敬平話鋒一轉指出,廉政署長期從地方縣市政府各所屬機關拉人去中央支援,支援人力薪水卻從原機關支領,支援期間給予公假4個月,而桃園市府政風處為了「賺廉政署的核分」,因為支援分數很高,或者怕廉政署有微詞,就會到處地毯式搜索所屬的市府各局處政風室,一一打電話問要不要去中央支援廉政署。

黃敬平認為,若從各局處的角度來看是很有問題,各局處開了人事缺額給政風單位,結果政風領了各局處的錢,卻跑去支援廉政署,本來就很有爭議,更何況連主管加給也還是照樣要發給。諷刺的是,政風處自己都不派人,都從各局處所屬機關的政風室拉人去。凸顯了「別人的小孩死不完?」心態!

政風處如果要支持廉政署,從自己處裡面派人去支援很合理,但政風處自己不派政風處的人去,反而一直壓榨各局處所屬政風室,雖然也有給配合分數,可是已經嚴重影響各局處的政風業務推展及統籌運用,何況各局處對政風室其實也沒有什麼指揮監督權限,畢竟政風本來就是一條鞭的系統,礙於政風處要人,各局處也只能尊重妥協。

黃敬平表示,各局處的政風室被派去支援廉政署,通常都是擔任輔導員或查緝隊,光是輔導員就要支援4個半月,查緝隊因為要查案,則支援6個月,無論是4個多月還是6個月,領的都是地方縣市政府的薪水,各局處政風室不想支援的意願,他要求副市長高安邦、政風處長許志雲等官員真的要聽聽這些下屬的心聲。

黃敬平說,過去桃園市政府曾經發生過借調桃園市各級學校的老師到市府教育局中去支援的例子,但是至少還是在地方政府內做事,但現在廉政署軟土深掘、便宜行事,把地方政府的政風人員借調到中央支援,但人事薪水還是在領地方政府的錢、佔地方政府的缺,這就等於是慷地方政府之慨、佔地方的便宜,來彌補自己人力短缺問題,這樣反常、不健康的鑽漏洞人事借調,地方政府應勇於說不、拒絕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