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洲首座元宇宙基地在臺啟用 蔡英文:盼Meta加碼投資

Meta元宇宙6日在臺北舉行啟用典禮,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AIT處長孫曉雅(左2)及Meta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朱怡靜 (右2)等嘉賓出席。(中央社)
Meta元宇宙6日在臺北舉行啟用典禮,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AIT處長孫曉雅(左2)及Meta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朱怡靜 (右2)等嘉賓出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Facebook(臉書)母公司Meta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6日共同宣布在臺灣設立Meta亞洲首座「元宇宙 XR Hub Taiwan」。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時表示,政府會持續努力建立更完善的數位經濟發展環境,希望Meta持續加碼投資臺灣。

Meta全球產品長考克斯(Chris Cox)表示,臺灣不僅是亞洲的矽島,更是非常重要的科技供應鏈夥伴,還擁有眾多活躍且優秀的創作者、藝術家、研究人員及開發者,基於這些理由,Meta很興奮與資策會攜手合作,在臺灣正式啟用首座「元宇宙 XR Hub」。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感謝Meta選擇臺灣設置基地,臺灣是世界科技重要國家,有完整聚落與人才,從軟體、數位內容、硬體、半導體產業都是發展元宇宙的立基。

她表示,元宇宙在臺灣扎根將帶動通訊技術、相關應用發展,同時串聯各種力量,政府將積極推動亞洲矽谷方案,接下來將打造全球數位基地,行政院將加速國家數位發展政策,建立更完善的經濟數位發展前景,讓臺灣站穩全球戰略地位,臺灣數位發展正大步向前,期盼Meta與臺灣攜手串聯更多發展力量,也要請Meta持續加碼投資臺灣。

AIT:美樂見Meta投資臺灣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則表示,她致力推動美國政策的四大優先目標,即為強化臺灣區域安全夥伴角色、增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支持維護與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深化美臺經貿與民間聯繫。

孫曉雅表示,在拜登政府採取措施,加強美國供應鏈韌性和安全的同時,美方相當樂見Meta對「虛擬」世界的投資,可振興與重建製造業產能,創造高薪工作,包括促進小型企業、少數群體和經濟困難地區的廣泛繁榮,這點對推動印太地區的經濟機會和永續發展非常重要。

孫曉雅強調,Meta在臺北成立元宇宙XR Hub,展現Meta相信臺灣將在快速演進的元宇宙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臺灣是全球半導體生態體系的中心點,也是軟硬體整合、晶片組、處理器、5G和Wi-Fi 6等新興科技的先驅,「世界將再次看到臺灣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領導地位,及美臺夥伴關係的堅強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