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體會求救! 注意這五個訊號

無論男女與老少難免會出現頭痛、發燒、腹痛等情況,但是有幾種類型的疼痛,或是身體發出的某種訊號,有時不只是簡單的症狀,而是求救的訊號,千萬不能輕忽。(Shutterstock)
無論男女與老少難免會出現頭痛、發燒、腹痛等情況,但是有幾種類型的疼痛,或是身體發出的某種訊號,有時不只是簡單的症狀,而是求救的訊號,千萬不能輕忽。(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俗語說:「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無論男女與老少難免會出現頭痛、發燒、腹痛等情況,但是有幾種類型的疼痛,或是身體發出的某種訊號,有時不只是簡單的症狀,而是求救的訊號,千萬不能輕忽,務必要及時處理,否則可能會危及生命。

在此就來了解身體出現的5種情況,以及引發的原因。

1. 莫名頭痛欲裂

不少人有頭痛的毛病,尤其一吹到冷風,頭痛就開始發作。但是有幾種類型的頭痛,卻不是那麼稀鬆平常,例如:腦出血(顱內出血)、腦梗塞、腦腫瘤、腦炎等,如果沒能及時救治,甚至會危及生命。

當頭痛十分劇烈,無法指出疼痛的部位,並伴有偏癱或意識障礙,則可能是高血壓腦出血的典型訊號,這是非常危險的頭痛;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應提高警覺。

以往完全沒有頭痛經驗的人,突然產生劇烈的頭痛,枕部和後脖頸都感覺疼痛,無法表現出疼痛的性質,可能是腦出血,需要立即送醫急救。

總之,與腦有關的疾病都非常危險,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並建議50歲以上的族群,每年應安排腦部的磁振造影(MRI)檢查。

2. 巨石壓胸感

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或是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抽菸喝酒的族群,當胸部出現劇烈、緊縮、壓榨性的疼痛,而且感到透不過氣,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剝離,也可能是肺動脈栓塞。

有相關病史的患者,比如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服用一片硝化甘油20分鐘後,如果症狀仍未緩解,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

臨床上有90%的心肌梗塞患者,會出現從肚臍以上到下頜以下部位,突發不明原因疼痛,尤其是胸部正中的胸骨後方,或左胸部位突發疼痛,並伴隨出汗、噁心、嘔吐等症狀。

心梗患者從發病到血管開通,2.5小時內為急救的鉑金時間,2.5~4小時為黃金時間,超過4小時只剩20%可挽救的機會。在等待救護車期間,要讓患者盡量平躺,有一些心梗患者無法躺不下(平臥會出現氣促現象),可採取半坐臥的倚靠姿勢。

3. 腹痛如刀割

腹痛的原因可能是疾病引發,也可能是吃了有毒的食物或外傷所致。膽結石、膽囊炎患者,出現化膿性梗阻性膽管炎會引起腹痛,合併發燒、黃疸,如果不能在48小時內及時就醫,死亡率將超過50%。

如果在暴飲暴食和酗酒後出現腹痛,疼痛部位主要在上腹部或左上腹,腹痛劇烈如刀割,並且持續加重,大約50%患者的腹痛延伸至腰背,呈彎腰或軀體位時,疼痛會有所緩解,可能罹患急性胰腺炎,而重度胰腺炎會出現一系列威脅生命的合併症。

此外,對某種食物或藥物過敏,有過敏史,或是吃了有毒的食物,也會出現急性腹痛,嚴重者甚至休克,此種過敏性休克的死亡機率非常大,多數伴隨出汗、意識模糊,務必立刻就醫。

4. 大小便帶血

大便帶血,色澤為紅色、暗紅色或黑色,也可能看不到顏色改變,多預示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情況是食管或胃內的靜脈曲張,還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嚴重者會危及生命。

還有一些應激(心理壓力)因素出血,比如急性胃黏膜病變,通常腦出血患者,也可能出現胃黏膜的應激性出血。

一般來說,大便顏色越深,表示消化道出血位置越高。胃、十二指腸、小腸等上消化道出血,大便顏色多為黑色,如果像柏油一樣漆黑,代表出血量很大;下消化道出血,大便顏色多為暗紅色;持續便血,伴隨便祕和腹瀉交替出現,且有不明原因體重下降,有可能是直腸腫瘤。

小便出血,警示為泌尿系統出問題。如果尿液顏色像濃茶或洗肉水色,則可能是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出現異常,病變的類型多為炎症、結石、結核或腫瘤。

5. 高燒不退

一般來說,腋窩體溫(檢測10分鐘)超過37.4℃,可定為發熱,超過39℃則定為高熱。普通感冒引起的發燒,隨著吃藥或病情的恢復,一段時間之後體溫會降下來,但是如果超過3週以上的不明發燒,且體溫變化不超過1℃,則需要多留意,有可能是結核病、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甚至是腫瘤的預警訊號。

危害嚴重的高熱多見於中暑和夏季傳染病。夏季中暑的症狀是發燒、身體發燙,而且無法用退燒藥得到緩解。中度中暑發熱溫度約38℃,如果發熱至39℃以上,則是重度中暑,會導致熱射病,影響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甚至造成昏迷。

通常中度中暑可以通過降低周圍環境的溫度、冰敷等方法進行物理降溫,但是重度中暑則應立即就醫,避免造成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