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索擬合作基建 專家:或被共軍使用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週一(5月9日)以頭版頭條報導一份外流至該報,名為「深化藍色經濟合作備忘錄」的草稿,內容指中索兩國擬展開多個「合作投資」計畫,包括興建港口碼頭、海底光纖電纜、船隻建造和修理等設施、打造深海漁業基地等。專家指出,有關設施可能給中共作為軍事用途。


報導提到,這份文件註明時間是「2022年」,文件上並沒有任何人簽名。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戰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指出,該文件是典型由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所主導的協議,文件提到建造的多項設施,如碼頭、港口和物流設施等,將有可能被中共軍方使用。他相信,文件中的構想是由中共提出,索羅門當局只是配合接受而已。

索羅門群島反對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認為,按照該文件內容,中共將可「全面掌握索羅門群島經濟」。他相信,該文件是由中共撰寫。

中國輿論近年常見以「藍」作為關鍵字的官方文件、期刊文章、新聞報導和專書著作,內容多為針對海洋的經濟及軍事擴張戰略,前中國海軍少將張召忠的專書《走向深藍》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