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臺國安問題 學者:參考日本做法

香港特首選舉後的臺港新情勢座談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香港特首選舉後的臺港新情勢座談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前政府打算推動港人來台就業定居政策,後因國安等因素考量而作罷,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峻鋕認為,國安問題中最根源的問題是中共藉由香港來台;而日本戰略研究智庫研究員廖雨詩指出,需要事前的充分溝通,這部分可由民間來進行,另外可參考日本,規避敏感議題。

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峻鋕指出,台灣跟香港關係好轉是OK的,但有國安問題,擔心港人大量來台裡夾雜(中共的人),另外台灣民間會誤解局部開放變成全面開放,因此要進行更多政策溝通,所以會被認為不做,民間的誤解不是擔心香港,擔心的是北京當局,最根源的問題是擔心中共藉由香港來台,

日本戰略研究智庫研究員廖雨詩認為,問題是需要事前跟台灣社會有很好的溝通,可由港澳之友協會等民間團體來代替政府跟社會溝通,很多擔心是港人移居台灣會不會帶來衝擊,但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因此需要的是跟社會溝通。

廖雨詩指出,因國安問題,台灣無法做到語言跟文化的差異,因此滲透方式會完全不同且門檻較低,因此與其說援港措施緊縮,不如說是因為時間差異而有調整,因為要正視國安問題,政府有在嘗試,可以民間團體來扮演重要橋梁,將國安疑慮傳達給在台港人團體。

廖雨詩舉例,以日本來說,因為日本能以「國與國」的方式進行較大膽的處理,但日本處理得很小心,值得台灣學習,如日本有「日本香港人協會」進行事前溝通和社會教育。

廖雨詩補充,如安倍於2020年推動新的簽證,吸引專業技術外國人來赴日就業,其實主要目的是吸引香港就業人才,但裡面沒有提到香港,規避容易引起敏感話題的地方。

廖雨詩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政府想法可能比較單純,直接寫香港事實上很容易引起北京不滿,民眾、立委等也有質疑,但如果像日本那樣擴大,沒有指明是香港,沒有針對性,這是「避重就輕」,「就是你讓別人沒有靶可以射箭」

她解釋,台灣學習英國不現實,因為英國跟香港以前的關係比較特別,因此比較能學習的是日本,因日本牽扯到中國就是「只能做,不能說」,若以民間團體來互動,牽扯到民間也沒有把可以射,所以政府處於協助角色,這是最容易推進,且會讓香港人有感,台灣人也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