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上海防疫升級 一人確診整樓隔離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極端防控措施再升級,上海一人染疫全樓轉移,甚至阻斷團購、一日三餐統一發放,引發極大民怨。有律師呼籲對地方的行政決定進行法律審查,看有無對正常居民採取這樣整體隔離措施的權力。

上海疫情防控升級:實行5+5隔離機制

5月8日頭條新聞披露,上海疫情防控升級,實行5+5隔離機制。所謂的5+5是指若一人發現陽性,則整層樓的鄰居需要一起去方艙隔離5天,之後回來再居家隔離5天;更有甚者是整棟樓都需要隔離。

報導質疑,「對於整棟的非陽人員要集中到有陽地方隔離,豈不是增加感染的機率,這樣的做法是否存在合理性呢?」

儘管目前上海發布的官方消息中尚未發現相關政策的通知,但浦東的市民王先生5月9日向大紀元介紹,小區昨天通知,一個陽性全樓轉運,反正(政策)一天一個變化吧。

「他沒事天天核酸(檢測),非要把你做出(陽)來為止。」王先生生氣地說,「剛剛我下去,居民都在抱怨、都在罵。我們一人一管已經做好了,做了兩天,今天又要來十人一管了,一點意義都沒有。」

王先生所在的小區是浦東的封控區,因為小區內核酸檢測總有一二例陽性。

「我們小區有三十三個門牌號,陽性不停跳出來,我們也沒辦法,我們不知道他哪裡來的。居民都在抱怨,看樣子沒有解封希望了,要關到年三十晚上。不行發年夜飯算了,他們都絕望了。」他強調。

王先生表示,不單小區被封,外面的馬路都封了。「留一條大馬路,其它小路全部封死。這個我從來沒看見過,大一圈小一圈都封。」

5月7日,寶山區向居民發放了「5‧7寶山防疫政策變化提醒」稱,寶山地區最新的防疫政策是「同層算密接,密接必拉走」,並警告說,「現行政策下同樓都是息息相關的。不要心存僥倖!」

同時也有視頻佐證,警察上門警告不想轉移的居民,對話中證實了5+5的升級隔離政策。

警察說同層密接的政策從今天(5月7日)開始,隔離時間是5+5,並解釋是5天隔離+5天社區監控觀測(居家隔離)。

當居民要求看具體的政策文件時,警方直接回應「沒有」,並說:「你可以關注我們公安的,最近我們用的最多的法條就是治安法處罰條例第50條第一款第一項:你們所有拒絕政府的行為都將以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命令與決定進行治安處罰。」

警方還警告稱,「你們要服從防疫大局為主,如果不去後果自負。實在不配合將採用強制轉移手段。」視頻中,警方不經意中透露目前上海有99個方艙,有三千警察在維持秩序。

奉賢區書記:一隻帶陽的蒼蠅都不許飛入

而兩天前,今日頭條就披露,從5月5日晚開始,上海的防控措施就突然升級!一人感染全樓轉運。

並舉例5月4日,閔行區莘莊鎮團結花苑核酸檢測,36號樓一人確診陽性,5月5日上午對同住人員進行轉運隔離。同日晚上,突然對整個樓的全部剩餘住戶進行轉運隔離,同時對小區環境進行消殺。

而奉賢街道幹部群的聊天記錄在微信群被公開,其中介紹,上海市、區開了視頻會議拉開所謂的大上海保衛戰。市、區要求,哪裡出紕漏撤哪裡職,撤職還需幹。

奉賢的莊書記還要求,商鋪、小區、社會面,全部嚴防死守!出現陽性,先倒查、先撤職,5月20日前必須執行最嚴的措施,一隻帶陽的蒼蠅都不許飛進奉賢。

而此前浦東區長立軍令狀,聲稱粉身碎骨也要力保5月10日將陽性感染降到260例以內。

5月6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動員大會上要求各級官員「要層層立下軍令狀」,對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他還提到要「打好人民戰爭」。市長龔正要求對浦東新區、徐匯區、閔行區強化開展掃樓、掃街、敲門行動,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王先生表示,「你先把蒼蠅滅了,你再跟病毒鬥。蚊子蒼蠅也滅不了,你說可能嗎?病毒看不見、摸不見、聞不到,這是不可能的。」

就浦東領導下軍令狀要粉身碎骨完成預定目標,王先生表示,「那讓他滾動機裡滾一滾粉身碎骨了,病毒也不會滅了,病毒不聽他的。他死了也沒用。」

他強調,「現在一放就有、一放就有,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對面小區剛放四個小時又有(陽)了,他們又封掉了。」據他知道,松江、閘北都有這種現象的。

上海虹口區的防範區提級管理

大陸頭條新聞報導,虹口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一則「告虹口居民書」,其中提到根據全市統一部署和虹口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擬於5月8日至15日持續強化「三區」管控,防範區將實行提級管理。

5月8日至15日,全區將持續開展檢測篩查,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應檢盡檢,對「應檢未檢」人員健康碼將賦黃碼。包括對封控區: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採樣;對管控區:3天核酸+4天抗原組合篩查;對防範區:1天核酸+6天抗原組合篩查。

浦東防範區的胡先生向大紀元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區按道理來說今天(是封鎖的)最後一天,「明天應該是解封了,變防範區。但是又變了一個說法,叫做靜默,等於說延長三到四天。」

他還表示,延長期間跟封控區的做法是一樣的足不出戶,並估計現在已關不住。「因為我們小區年紀大的比較多,整個小區已經半個月沒有出現陽性。應該說不大可能再把這些人關在樓裡面不給出來,這已經做不到了。」

胡先生分析,按照靜默的要求來說,外賣、團購全部停止。「但是今天看上去好像還是可以,大家都在送東西,跟平時在小區的情況幾乎是一樣的,沒有什麼變化。」

而上海市民向大紀元提供一份浦東嶗山三村居委會5月7日「告居民書」,其中要求除核酸採樣外,確保足不出戶、人不流動。暫停所有快遞、外賣、團購等物資配送。所有居民每日三餐由街道統一保供。志願者配送至樓道。三餐時間訂於早餐6點半,午餐11點半,及晚餐5點半。

大紀元記者在不同時段致電嶗山三村居委會一直無法聯繫上辦公人員,好不容易接通了,也被對方直接掛斷。

上海5月中旬全面清零?

據5月9日上海官方最新披露的疫情數據顯示,5月8日0時—24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22例和無症狀感染者3625例。

5月7日靜安區召開決戰決勝誓師大會,傳達了中央和市政府所謂精神,及當天上午龔正市長在靜安調研的講話內容。當地微信群內披露一些內部信息,其中上海總目標5月10日全市2000例之內,5月中旬全面清零。靜安區的于書記提出要求,10日每個街道不得高於10例。

而浦東區委書記也定出5月10日,全區陽性確診低於260例。

胡先生認為,這個數據是一直弄虛作假。他現在在搞政治運動,不是抗疫。所以他不在乎的就是要這樣做,從他們言論中可以看到文革的時候同樣的話、看到文革的影子。

王先生表示,中共完全可以做到紙面清零,他說降下來就降下來,誰知道真的降還是假的,反正老百姓現在就不相信他們了,你說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們都關在小區家裡怎麼查他們。

上海一些被送隔離點的居民,離家之前還被社區要求交出鑰匙,可以讓「大白」進屋消殺。當他們從隔離點或方艙回家後發現家中物品少了很多,甚至現金都不見了,冰箱內的食物也全部被扔掉。有不少居民因此報警。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