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藝文紓困僅剩3.4億 文化部鼓勵民眾走進劇場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藝文紓困預算僅剩3.4億,立委黃國書建議爭取藝文紓困5.0,文化部長李永得11日表示,目前行政院還沒有另一波紓困計畫,如果有,文化部會全力爭取,且如果紓困預算足夠,也會納入所有文化事業。同時,文化部也鼓勵民眾勇敢地進入劇場,因為劇院比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還安全。

黃國書1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文化部爭取特別預算及追加預算共104.79億,截至5月8日已執行98.13億,扣除預定撥付款項,現在只剩3.4億預算,對照之前紓困4.0核定金額24.17億,預算相去甚遠。如果這次預算用完,後續是否繼續爭取行政院相關紓困預算。

對此,李永得回應,現在行政院還沒有紓困計畫出來,如果有計畫,文化部當然會全力去爭取,如果預算夠的話,也會納入所有文化事業。

疫情衝擊藝文產業,表演藝術首當其衝。文化部日前指出,根據OPENTIX售票系統數據,今年4月份停演場次計46場、票房損失約1644萬元;照常演出節目退票比例約5%、延期演出退票比例約11%;整體票房收入則較疫情前的2019年、振興期的2021年同期分別減少33%、27%。

文化部除已向指揮中心提出「以篩代隔」等配套計畫,並推出「受疫情影響表演藝術事業營運補助」,最高上限是250萬。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表演藝術活動,因人員確診或居隔而停辦、延期或觀眾退票,可由活動主辦或演出單位提出補助申請。

立委萬美玲說,演藝團體現在非常擔憂,很多表演都取消了,文化部對表演藝術活動損失,有最高250萬的協助,匡列多少預算經費?預算怎麼來?夠不夠?李永得說,原則上是一季一季來做。第一季從4月到6月,匡列2億左右經費,從過去一些不急迫的計畫調撥經費支持演藝團體,希望以緩濟急。

黃國書提到,「受疫情影響表演藝術事業營運補助」僅限表演藝術事業,不包括演唱會、自營工作業,是限定範圍補助,如果不是因為確診,也不是因為觀眾退票,而是表演藝術團體評估疫情影響要延期,可不可以申請補助?李永得說,可以,但是文化部還是鼓勵大家正常演出,鼓勵民眾勇敢地進入劇場,因為劇院比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還安全。

萬美玲也指出,很多個人藝術家或獨立創作者辦活動或接案子,一旦取消全家都要餓肚子,文化部對這部分沒有任何協助?李永得表示,只要是營運有損失就有補助,如已經確定有邀演,後來因為疫情,不管是因為主辦單位或演出人員確診而停演或延演,造成營運上的損失都可以提出申請。

關於以隔代篩,黃國書說,是不是都適用所有藝文團體?這段時間有很多表演藝術團體包括劇組買不到快篩,文化部責無旁貸,更應該協助他們取得快篩,他希望文化部一周內針對藝文產業,提出以篩代隔相關規範。

李永得表示,以篩代隔就是指所有藝文團體、拍攝團體,如果不是本身是確診者,只是一個密切接觸者,不需要遵照3+4居隔規範,每天驗出陰性之後就可以參加演出。以篩代隔還沒通過,需跟指揮中心討論,此外,指揮中心在快篩的分配上,以地方政府為主,沒有針對不同部會,文化部也會跟指揮中心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