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拍板5年300億 推動國家語言發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文化部12日在行政院會上報告「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預計5年(111年~115年)投入3百多億元,全面性推動各國家語言復振與發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語言是是建立情感與國家認同核心,從本土語言開始,一步步把失落的文化找回來,尊重多元,展現平權,才能讓國家更團結。此外,蘇貞昌也強調,我國採語言政策雙軸併行,政府不會強推國民基本教育全英教育。

本土語言面臨傳承危機,文化部表示,臺灣台語、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馬祖語及臺灣手語等均面臨不同程度危機,發生嚴重世代斷層。

文化部提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原住民族語、客語將由原民會、客委會依權責持續辦理,過去未有主管部會的臺灣台語、馬祖語、臺灣手語業務將由文化部主責,並與教育部分工。預計5年投入3百多億元,111年經費34億,各部會本預算勻支;112年~115年,每年爭取編列70億來推動。

「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整體發展方案內容朝靜態、動態兩方向努力,包含,加速訪談耆老與專業領域人士採集保存珍貴語料,更新本土語言書寫系統,讓本土語言文字正確使用;舉辦競賽、營隊等推廣活動,鼓勵母語家庭與母語社區,讓本土語言能被頻繁使用;同時建置友善環境,吸引年輕人對本土語言興趣。

蘇貞昌表示,「母語斷,文化滅」,任何人的母語都不該被排斥,臺灣是多元文化國家,所有母語、族群都該被尊重。2021年10月文化部依「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召開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2022年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集跨部會資源,讓國家語言能夠永續發展。蘇貞昌說,我們要讓學生、家庭、社區,到一般民眾,有更多接觸使用母語機會。

蘇揆:語言政策雙軸併行 不強推國民基本教育全英教育

蘇貞昌指出,政府語言政策雙軸併行,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落實國家語言保存與發展,以及致力提升國人英語力,讓從事涉外事務者,比如國際談判、外貿等,處理專業領域,比如國際金融、法律等,強化英語能力,更具備國際競爭力,同時營造友善英語學習環境,如新興科學園區同步開設實驗中學,設置雙語班。

蘇貞昌強調,「不是要推動一個國語、一個英語的雙語政策」,臺灣不會硬性要求國人普遍會講兩種不同的國家語言,英語也不會是台灣官方語言,所以,在高中以下學生,依據108課綱,三、四年級起,每週會實施英語文課,然而要在其他領域/科目以雙語來授課,這是鼓勵的性質,政府不會在國民基本教育階段,全面要求老師以全英語來教數學、歷史等專業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