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遠離人群 歐洲最美角落(1)

義大利奇奧佳被稱為 「小威尼斯」。(Shutterstock)
義大利奇奧佳被稱為 「小威尼斯」。(Shutterstock)

文/慕雨晨
近年,在疫情下緊繃的生活,也許你和許多人一樣,希望今年能到一個不那麼擁擠,且環境怡人的地方度過假期。羅馬或巴黎這些著名的旅遊勝地,對你是否還有吸引力?還是你嚮往的是靈秀的村莊、迷人的海濱和質樸的古鎮?

那麼,跟我們一起來探索這些深具魅力、歐洲最美麗的角落吧!

義大利 奇奧佳 / Chioggia

奇奧佳位於威尼斯潟湖的南部,有無數的運河,因此也被稱為 「小威尼斯」。

眾多威尼斯風格的建築,矗立在運河兩岸,被稱為「布拉戈齊」(Bragozzi)的奇奧佳特色小船,掛著五顏六色的風帆,相當搶眼。如果你是小資族,奇奧佳是理想去處,因為在這裡度假,比在它的著名姐妹城市「威尼斯」要便宜得多。

喜歡陽光的人,會愛上奇奧佳,因為索托馬里納(Sottomarina)是亞得里亞海北部海岸最受歡迎的海濱度假勝地之一,海灘距離城鎮只有2公里。更妙的是,這裡沒有絡繹不絕的遊客,你可以在寧靜的海灘上,盡情享受日光浴。

西班牙 阿爾卡拉-德爾-胡卡爾 / Alcalá del Júcar

西班牙阿爾卡拉-德爾-胡卡爾坐落在山坡上。(Shutterstock)西班牙阿爾卡拉-德爾-胡卡爾坐落在山坡上。(Shutterstock)

風景如畫的阿爾卡拉-德爾-胡卡爾,坐落在一個山坡上,有些房屋鑲嵌在石灰岩的懸崖上,如同燕子的巢,稱為「洞穴住宅」。粉刷過的小房子、狹窄而陡峭的小巷,以及老城區是它的特色所在。

西班牙洞穴住宅。(Shutterstock)西班牙洞穴住宅。(Shutterstock)

這個只有千餘人居住的村莊,早在1982年就被評為西班牙歷史與藝術遺產,是歐洲最美麗的村莊之一。村裡最古老的建築是位於高處的阿爾卡拉城堡,巨大的塔樓從遠處就能看到。登上城堡,可以遠眺整個地區的美景。

法國 芒通 / Menton

美麗的芒通。(Shutterstock)美麗的芒通。(Shutterstock)

芒通位於法國和義大利交界處一個避風的海灣,由於它被山脈所包圍,因此氣候格外溫和,每年有310天的日照。它既是一個海濱度假勝地,又是一座花園小鎮,其獨特的陽光和近乎亞熱帶的氣候,非常有利於種植橘子樹、檸檬樹、棕櫚樹、含羞草等植物。在芒通眾多絢麗多姿的花園裡散步是真正的樂趣。

芒通的老城區有著特殊的氛圍,狹窄的鵝卵石街道、懷舊外觀的小巷、迷人的巴洛克式廣場、粉色的老城牆,散發著美麗的地中海風情。

芒通狹窄的鵝卵石街道。(Shutterstock)芒通狹窄的鵝卵石街道。(Shutterstock)

芒通盛產柑橘,圖為柑橘藝術雕塑。(Shutterstock)芒通盛產柑橘,圖為柑橘藝術雕塑。(Shutterstock)

位於港口和芒通老城之間的芒通哈勒斯市場(Halles de Menton)充滿了歡樂色彩。在造訪芒通時,切記一定要在那裡享用美食。哈勒斯市場從週二到週日每天上午開放,琳瑯滿目的水果、蔬菜、鮮花、奶酪、肉類和魚類,堆滿了攤位,商販熱情介紹不容錯過的芒通特產,如:巴爾巴茹安(barbajuan)、皮卡德(pichade)、索卡(socca)、曼特納塞(mentonnaise)等。你會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一飽口福。(下週待續)

——摘編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