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應中方要求 隱匿病毒基因定序

美國國立衛生院代理院長塔巴克,5月11日出席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立衛生院代理院長塔巴克,5月11日出席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代理院長塔巴克(Lawrence Tabak)證實,美衛生官員在疫情爆發初期,曾應中方科學家要求,隱匿病毒的基因定序。不過,相關資料目前仍然存在檔案庫中。

根據《紐約郵報》上週三(5月11日)的報導,塔巴克出席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證實NIH從「公共查閱處撤下」疫情初期來自中國武漢的數據,但研究人員仍然可以透過磁帶庫中的「磁帶儲存器」獲取這些資料。

《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近日報導,這些病毒基因定序數據有可能解決新冠病毒究竟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或是由動物自然傳播給人的疑問,但是美方衛生官員卻應中方科學家的要求隱匿了這些數據。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布特勒(Jaime Beutler)在聽證會上要求塔巴克解釋,為什麼美國官員會按中方的要求行事。

塔巴克說:「毫無疑問,我們有關定序檔案,定序閱讀檔案館的溝通確有可以改進之處,我對此也完全承認。我想補充,檔案館從未刪除這些定序,只是沒有供人查詢。」

在被追問後,塔巴克又說,提交資料給定序閱讀檔案館的人,都有權提出除去定序數據的要求,但是NIH沒有刪除資訊,只是撤銷了資料的公開查閱權。

布特勒問道:「所以資料還在那裡?」塔巴克回答:「是的。這些資料從來沒有丟掉。」

美專家質疑中方掩蓋 卻被斥責

《浮華世界》3月報導,美國病毒學家布倫(Jesse Bloom)2021年發現,早期的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的基因定序,從美國聯邦政府經營的資料庫中消失了。但是當布倫提出這個問題時,據說他被時任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及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等人斥責。

布倫曾跟柯林斯和佛奇分享一份學術論文草稿,結果在去年6月舉行的一場視訊會議上,柯林斯和佛奇表示強烈反對布倫用「偷偷摸摸」(surreptitiously)這樣的詞語,來描述中國科學家移除基因定序的行為。佛奇還說,布倫的用詞是在暗示中方「掩蓋」。

另一位應邀參與視訊會議的生物學家安德森(Christian Anderson)也批評布倫說,武漢研究人員有權要求撤下早期病毒的基因定序,布倫對此提出質疑是不道德的。安德森是柯林斯挑選進入該電話會議的。他甚至建議將布倫的文章草稿從「預印本」(preprint)伺服器上刪除,不要留下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