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校方封鎖 北大生深夜拆牆

5月15日晚間,北京大學學生聚集在校園內,抗議學校連夜建牆隔離。(網路影片擷圖)
5月15日晚間,北京大學學生聚集在校園內,抗議學校連夜建牆隔離。(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隨著北京疫情升溫,管控也升級。5月15日深夜,北京大學學生聚集在校園內,集體抗議學校連夜建牆隔離。北大副校長陳寶劍到現場喊話,最後學生推翻了圍牆。事件在網路引起熱議,但相關影片、話題很快被刪除。

北京大學校方在未通知學生的情況下連夜建牆,將北大幾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一隔為二」,並將大部分自由活動的空間分配到教職工區域(包括快遞點等),教職工區域可以自由進出,學生區域則封閉且禁外賣,引發學生的憤怒。

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當晚,北大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陳寶劍到現場,他拿著擴音器喊話:「如果大家信任我,你們登記好,咱們一一談話。」要求學生回宿舍,學生紛紛以「不信任」回應;陳寶劍表示,「我的承諾,如果解決不了,我不離開這個地方。」學生回嗆:「我們也離不開。」

他說,他會一個區、一個樓房,跟大家溝通,現在請大家回到自己的宿舍;並稱如果今晚每一個宿舍他沒有走動,那是他的責任。這時有人說「先把牆拆了」,陳寶劍沒有回應。

之後陳寶劍身後由金屬板搭建的牆被拆了,不少學生從牆那邊走出來。這時聽到學生的一陣歡呼聲。陳寶劍過去看了一下情況又繼續說,「現在請大家把手機放下,保護北大。」學生回說:「那誰保護我們啊?」

有北大學生記錄了當晚發生的經過,文章表示,萬柳宿舍區住著家屬和同學,家屬可以自由出入但同學不能,有人反映,「家屬能自由進出,那我們封著有什麼意義」後,學校表示會研擬解決方案。

但15日晚間,學校突然開始修牆,把萬柳一分為二,讓家屬繼續可以自由出入,而同學仍然要(在減少一半的面積內)封控,而理髮店、一個快遞點、小花園的一半被劃到家屬那半邊。

晚上11時左右,有個男生自稱是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稱「我們還是要解決問題,如果大家信任我,可以和我一起去跟領導談」,有學生推測這是學校分化學生的手段,讓一個人出來「代表」、歪曲大家的訴求。後來還傳出有北大各院系的老師在清查「當時沒在宿舍的學生」。

當晚,北大學生抗議事件,引發中國網友熱議,但相關影片、話題很快被刪除,有學生遭到同學舉報。

網友表示:「他們此刻能為自己發聲,將來也更有可能為我們發聲。很多人連自己都不敢為自己發聲,鍵盤聽個響也算安慰人生了。」、「佩服北大學生,現在的體制下,敢反抗就很珍貴。」、「北大今晚這樣的事絕對不是個例,還有很多高校(大學)的學生像這樣被封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