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政府施政6年體檢 民眾黨團籲制定明確防疫政策

總統蔡英文就職將滿六周年,民眾黨立院黨團5月17日召開記者會進行施政體檢。(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總統蔡英文就職將滿六周年,民眾黨立院黨團5月17日召開記者會進行施政體檢。(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就職將滿六周年,民眾黨立院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進行施政體檢,盤點出物價飛漲、房價失控、勞保改革停滯、防疫亂象、供電不穩及碳排淨零落後等六大問題,呼籲政府制定「最低工資法」、「氣候變遷因應法」,並就當前防疫措施制定明確可遵循的政策。

立委邱臣遠指出,蔡英文在今年元旦談話中保證「政府會持續確保物價平穩」,但主計總處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持續攀高,截至4月已達到3.38%,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也出現近5年首次的全年負成長,呼籲政府考量國家經濟發展、民生物價變動、家庭收支情形、就業扶養比等狀況,盡速制訂「最低工資法」。

而在房價方面,立委張其祿以營建署統計數據指出,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已從2016年第一季的8.46倍成長至2021年第四季的9.46倍;而據2022年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臺南、高雄等七大都會區預售屋價格全面上漲,每坪均價達43.25萬元,今年2月全國租金指數也以105.25再創史上新高。

至於目前的防疫政策,立委高虹安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還沒達到疫情高峰期,雖有編列8,400億元的防疫預算,卻仍發生防疫物資、醫療及檢疫量能不足等問題,顯示指揮中心並未做好準備,中央決策不明、缺乏整體規劃,讓民眾無法得到確實的資訊,造成恐慌與對防疫行動的茫然,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也不斷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