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每25人就有1人坐牢 新疆疏附縣監禁率全球最高

圖為新疆的監獄。(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新疆的監獄。(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聯社週一(5月16日)披露一份數據指出,位於中國新疆地區南部的疏附縣,將近每25人就有1人因為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被判入獄,成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高監禁率。近年來,中共當局殘酷鎮壓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族裔維吾爾人,理由是反恐維穩。

根據美聯社取得的一份名單,疏附縣的監獄關押了1萬多名維吾爾人。這是至今已知最大一筆被關押的維吾爾人名冊,反映出中共當局將百萬以上維吾爾人關進再教育營和監獄的規模。

疏附縣是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區的一個農業縣,面積約2,700多平方公里,有超過26.7萬名居民。名單顯示,遭判刑者的刑期介於2年至25年之間,平均為9年。

這些被關押的人們來自社會各階層,但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維吾爾人。專家指出,這清楚表明民眾僅僅因為是維吾爾人而成為目標,但中共強烈否認這個論點。新疆地區政府的新聞發言人阿那衣提(Elijan Anayat)表示,判決是依法執行的。

報導指出,這份名單不包含犯下典型刑事罪名的人,例如謀殺或竊盜罪。相反,名單是著重於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等相關罪行,或傳統上用來對付政治異議人士的模糊指控,例如「尋釁滋事」。這代表被關押的實際人數幾乎肯定更高。

這份名單是由新疆維吾爾人權活動家斌吉恩(Gene Bunin)從一位匿名人士手中獲得,然後由流亡的維吾爾語言學者阿尤普(Abduweli Ayup)傳遞給美聯社。美聯社為此採訪8名維吾爾人,他們認出名單中194個名字;美聯社還透過文件、與中共官員的電話錄音以及地址、生日和身份證字號的核對,對名單進行驗證。

根據報導,美國司法部數據顯示,疏附縣的監禁率比美國高出10倍以上,更是中國整體監禁率的30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