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曾為孫力軍工作 美商人被訴

永利資料照。(MIKE CLARKE / AFP)
永利資料照。(MIKE CLARKE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二(5月17日)起訴賭場大亨、永利度假村(Wynn Resorts)前執行長永利(Steve Wynn),指控他在2017年應北京要求遊說當時的總統川普,並迫使他正式註冊為「中國政府的代理人」。

司法部曾建議永利註冊為中共代理人,但永利拒絕這麼做。

司法部國家安全司助理檢察總長歐森(Matthew G. Olsen)在新聞稿中說:「提起這起訴訟是《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生效三十多年來,第一起平權民事訴訟,表明本部門致力於確保我們民主制度的透明度。」

歐森說:「如果外國政府利用美國人作為其代理人,來影響美國政策決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賦予美國人民知情權。」

根據司法部訴狀,至少在2017年6月至2017年8月期間,永利聯繫時任美國總統及其政府成員,轉達中共要求取消一名商人的美國簽證,這名商人在2014年離開中國,後來被中共指控犯有貪腐罪,並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新聞稿顯示,永利應時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要求,參與了這些工作。永利在晚餐和電話中直接向時任美國總統傳達了這項要求,他與時任總統、白宮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高層官員,就促成孫力軍和其他中共政府官員會面進行了多次討論。

司法部表示,在他從事該行為期間,永利的公司在中國特別行政區澳門擁有和經營賭場。司法部指稱,永利應中共的要求行事,是為了保護其在澳門的商業利益。

新聞稿說,這項執法行動由國家安全司反情報和出口管制科處理。庭審律師斯文頓(Nathan Swinton)正在對該案提起訴訟。

《華爾街日報》2021年5月2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司法部要求永利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他在2017年參與為中共當局遊說、要求遣返中國流亡富豪郭文貴。

知情人士說,檢方已蒐集了永利近幾個月工作的證據,如果他不準備提交外國代理人登記,檢方可能就此提訴,迫使他遵守。

據《華日》之前的報導,夏威夷法院2020年的公開法院文件指,2017年,當時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透過當時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副主席、風險投資人布羅迪(Elliott Broidy),試圖遊說美國政府遣返郭文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