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預測2027中共侵臺 美前司令:觀點不變

左為美軍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Kazuhiro NOGI / POOL / AFP)
左為美軍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Kazuhiro NOGI / POOL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軍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去年3月時警告,中共將在「未來6年(2027年)內試圖併吞臺灣」。戴維森近日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即使時隔1年,他仍認為自己的評估並無錯誤,如果全球能夠適當地遏阻中共,侵臺時間將會往後延,美國與日本應加強嚇阻。

2021年3月,戴維森曾在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做證時表示,臺灣有事的威脅可能在未來10年內,實際上可能是6年內發生。他預測中國將在2027年以前對臺動武,而2027年就是習近平第3任期的最後1年。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戴維森表示,即使發生了烏克蘭戰爭,但並不會改變他對臺灣有事的時間點評估。理由是中共正在觀察對俄經濟制裁的影響,以及俄軍指揮控制、補給與戰略目標等失敗的原因,並從中汲取教訓,中共確信自己能夠迅速解決。對於中共可能會變得較為謹慎,戴維森持否定態度。

此外,他還表示,侵臺的判斷取決於2027年的政治趨勢、國內經濟模式內在脆弱性,以及快速的戰力擴張等因素。應該關注的是中共核武部隊極音速飛彈等的開發、太空和網路空間、海上和航空戰鬥力,以及戰鬥支援能力的提高。

對於美國維持不明確表態防衛臺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戴維森認為,目前應繼續維持,因為嚇阻力必須在適當的時機展現能力與意志才有效,但他不否定「戰略模糊」在未來可能轉變的可能性。

他表示,中共的核武和核運輸手段,在未來10年將增加到4倍,擁有巨大常規戰力的中共,若與擁有大量核戰力的俄羅斯合作,將成全球最重大的擔憂。

為了遏止中俄,戴維森認為,參加「自由且開放印太」的國家,應致力於經濟合作、區域開發與貿易結構的改善。他指出,日美同盟是此一區域最重要的同盟,呼籲加強網路安全、諜報活動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