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教會呼籲 政府應禁止和統會成員入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18日上午舉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 籲政府遏止中國在台打手」記者會;與會人士一同起立為中彈身亡的臺裔醫生鄭達志默哀。 (中央社)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18日上午舉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 籲政府遏止中國在台打手」記者會;與會人士一同起立為中彈身亡的臺裔醫生鄭達志默哀。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南加州爾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悲劇,嫌犯周文偉被揭露曾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長老教會、台教會18日舉行記者會,除了對罹難死者默哀,並呼籲外交部應禁止「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入境。

68歲的周文偉15日前往美國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行凶,當時臺僑聚集的「爾灣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這裡租借場地舉行活動。槍擊案共造成52歲臺裔醫師鄭達志身亡,以及5人受傷。

凶殺案槍手 或面臨死刑

路透社報導,美國加州橘郡檢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表示,凶嫌將面臨五項殺人未遂罪名、四項非法持有爆裂物罪名和一項持槍謀殺罪名,並可能面臨死刑。

史必哲還說,這名槍手攜帶一些類似汽油彈的爆裂物、15個裝滿9毫米子彈的彈匣以及2支半自動武器,前往行凶地點。他表示,「犯嫌準備要殺死那座教堂裡的每個人」、「我相信他是要殺死所有人,然後把教堂炸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18日召開記者會,除了為英勇罹難的鄭達志默哀,長老教會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力。

長老教會表示,強烈譴責暴力,特別是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手無寸鐵的人身上,濫殺無辜者的暴力。他們也要藉此事件,呼籲政府正視臺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以有效策略防範那些團體利用仇恨言論、激起對立、製造暴力事件,對臺灣社會造成傷害,「這次的事件,可說是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

立委羅致政表示,統派人士不久前才對八田與一的銅像進行切割的破壞行為,對臺灣內部帶來緊張關係,希望政府未來能針對特定人士禁止入境,而他自己擔任立委,也會嚴格檢視相關立法。

羅致政說,全世界很多國家陸續採取相關作為,嚇阻仇恨罪行與言論,執政黨將與在野黨立委一起完善法律面,讓仇恨罪行不要在臺灣出現,美國有相關嚴格的立法針對仇恨罪有加重處罰,在臺灣大家要防範未然、亡羊補牢。

學者籲清查  政府是否補助統促團體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表示,美國國務院於2020年認定,「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受中共統戰部控制,為中共的海外團體,並非美國的非營利組織。由於和統會受中共指揮,成員又多次入境臺灣,呼籲外交部禁止和統會成員入境。

許文堂表示,外交部、僑委會應清查在外各單位是否有補助統促團體,若有應取消補助,不應拿臺灣人納稅錢去補貼統促團體;此外,2017年和統會組團來臺,透過管道安排拜會國內有關團體,國安單位應清查部分臺灣統派團體與中共統戰部的關聯。

而在法制方面,許文堂呼籲,行政院、立法院應加速立法或修法,對外國代理人危害臺灣的民主自由嚴加治罪,無論法案名稱是「外國代理人法」或「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都應加速通過相應法律以維護國安。

許文堂也呼籲美國政府嚴懲仇恨罪,取消有統促背景人士的居留權,避免中共統戰組織透過自由民主遂行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