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解封再封 上海被譏「開封」

上海疫情延燒,封城期間道路上車輛很少。(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上海疫情延燒,封城期間道路上車輛很少。(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淨/報導】上海封城快兩個月,因不斷有陽性確診病例,很多區在宣布「開放」後,又再次宣布「封鎖」,讓民眾譏笑:上海變成「開封」。

正當輿論為上海解封、復工復產繼續造勢之際,5月20日,虹口區發布通知,要求全區所有人員於5月20日至5月22日連續三天開展三輪核酸篩查,不參與核酸檢測的,健康碼會顯示為黃碼;這期間超商、店家停止營業,所有人員足不出戶,已發放的「出門證」暫停使用。21日,靜安區官方也發布內容相似的通知,時間為5月22日至24日。

虹口區居民張先生22日向《大紀元》表示,「政府一天到晚吹牛說放,但是放不出。現在疫情不可能清零,這種(防疫)方式肯定不行,按這樣下去,6月份也出不去。」

他說,因核酸、物流、團購等的利益鏈,這些利潤高的人希望永遠這樣封下去。「打的疫苗沒有用,但最近又開始要我們打疫苗,這都變成生意了。」

靜安區的居民王女士22日也向《大紀元》說,她所在的小區一直關著,「連臨時出門證都沒有發過,全部不可以出門。現在已經是沒完沒了的感覺了。 」針對官宣稱快遞恢復,靜安區一居民公開質疑:「5月22日了,快遞真的恢復了嗎?我可以等的,但是為什麼到了上海靜安區的家門口,被安排退回了?」

另外也有長寧區居民22日公開表示:「我們也是今天開始防範區人員足不出小區、停發(出入證)!真所謂防疫過度!各自為政!奉賢南橋連夜通知居民去超市搶購。」

奉賢是在上海首先實現社會面清零的一個大區,面積幾乎是上海一半之大,從5月13日起官方宣布有序開放。5月18日晚上,南橋鎮上的菜市場突然人潮洶湧排長隊搶購,居民在影片中稱:「晚上大家都接到通知,可能要封十天,全部出來排隊買菜的,現在交通都管制了。」

奉賢區的陳先生告訴《大紀元》,南橋鎮只發現1例陽,就搞得這樣興師動眾,大家馬上又如臨大敵,再關一個十天。然後再看看。「就是開了封、封了開就這個狀態,這個也就成『開封』了。」

作家范海辛近日撰文「上海可能要變開封」,他認為這是Omicron的特性決定的,西方這一波疫情基本都有大面積感染,最後形成自然免疫力才接近了疫情終結目標。

他表示,就算上海解封後,陽性病人的出現也會此起彼伏,綿延不絕。即使精準防控,也無法遏止其傳播勢頭,若還是奉行「清零壓倒一切」,那上海只能進入週而復始的「開封」狀態。非到疫情感染人數達到幾百萬,疫情不會消停。

上海官媒採訪 市民說實話記者尷尬

上海封城近兩個月後,當局宣布逐步恢復公共交通,官方媒體隨即跟進宣傳,拍攝和採訪市民乘車情況,以顯示上海解封、交通恢復的景象。

據上海廣播電臺報導,官媒採訪了幾名乘坐地鐵的市民,其中一位徐姓女士稱:「今天特別高興,因為封了將近兩個月了。」、「做個紀念,讓大家也快樂快樂,光明在前面。」

但根據微博上流傳的影片,徐女士受訪的內容其實是被刪減過的,影片中顯示,官媒記者問徐女士:「現在什麼樣的心情啊?能夠坐到地鐵?」徐女士說:「今天特別高興,因為封了將近兩個月了。自從我出生到現在,還沒有受過這樣的日子,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真是天大的笑話。」

在徐女士說話期間,官媒記者已悄悄將麥克風移開。最終,這段採訪中的「不和諧」內容被排除在官媒的「主旋律」之外。◇